人民网
人民网

第十六届人民之选匠心奖

“2019年度人民匠心产品奖”候选产品:中国工商银行手机银行

2019年12月16日15:0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产品名称:

中国工商银行手机银行

竞选理由:

随着移动互联网浪潮的迭代和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手机银行已经成为银行业务深入客户的主要渠道。今年11月,中国工商银行再度发力,全面升级手机银行至5.0版本,打造聚合新动力、新体验、新价值、新融合、新生态的五新手机银行。

    这次版本升级在产品上,工行采用基于知识图谱的深度学习算法,通过客户信息、功能菜单及客户行为构造知识图谱,对客户常用的、感兴趣的功能菜单进行推荐,同时结合纯语音交互技术,只需动动口就能完成转账、查余额、还信用卡、查网点等百余项业务,让所有客户都能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个性化便利服务。在机制上,推出众测体验平台,集合40万员工及资深用户共享众测手机银行,精雕细琢,力争为3亿客户打造更优体验。在策略上,为银发族、学生、军人、小微企业主、私人银行客户提供“五人五面”的个性版本、专区服务及精准内容、产品推荐。在服务上,在顺应“无现金”社会发展趋势,打造“免证免卡”的线上线下联动服务,以手机银行扫码作为认证方式,降低网点业务对银行卡、身份证等介质的依赖,简化柜面办理流程。将资信证明、银行流水、换卡不换号等业务实现统一订单化管理,线上申请、线下邮寄,省去客户往来网点的奔波。在生态上,构建快速接入、开放输出的无界银行,面向全球开发者全新推出小程序功能,支持外部合作场景、分行本地场景快速接入、直推客户,同时对外支持API接口、SDK等形式开放输出,为基金保险、社保政务、健康出行等上千家合作方输出授权登录、账户管理等,让工行金融服务更加“无界”。

除了这些功能体验升级外,对于手机银行的“颜值”提升,工行也是下足了功能。最直观的是功能图标采用了全新的红黑色系,之所以选择这样品牌色、单色版设计,正是顺应了降噪设计、无色设计的未来设计趋势,从形式追求功能升级到内容引导设计,将体验视觉设计做得越来越轻。首页新增楼层化布局,提供一站式服务,除了支持客户自定义常用功能,轻量化应用还能帮助用户一步直达原子交易。

未来,工行将坚持科技驱动,价值创造,持续深耕用户需求,力争为3亿客户打造更优体验,将手机银行打造成有温度、有情感的“吸粉利器”,为客户提供“一机在手、尽享所有”的金融服务。

竞选说明: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网络金融部借力国家宏观政策,把握金融科技发展新机遇,传承和创新e-ICBC3.0战略,坚持开放、合作、共赢发展理念,坚持科技驱动、价值创造,全面推进“新动力、新体验、新价值、新融合、新生态”五位一体建设,即以先进技术引领激发新动力,以重塑机制提升客户新体验,以差异化产品提供新价值,以无界模式推动新融合,以三维全景服务打造新生态。

    中国工商银行始终坚持手机银行作为专业化的线上金融交易服务平台定位,提供“专业、智能、安全、精选”的金融功能与服务。截止2019年10月,手机银行客户规模达到3.49亿,月均活跃客户达到6770万,单日活跃客户数突破1200万.在易观智库发布的移动应用排行榜中,实现了“客户规模,活跃客户数、客户黏性”的三项第一,全面领跑国内个人移动金融市场。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车柯蒙、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