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任洪斌:国企多措并举推进品牌建设 取得四大积极进展

2019年12月18日12:2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任洪斌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罗知之)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品牌论坛18日在北京举行。国内政要、企业代表、权威专家、媒体嘉宾等300余人会聚一堂,以“质量立国,品牌强国”为主题,开展深层次、多领域、高水平对话交流,回顾发展历程、解读政策机遇、共画未来蓝图。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任洪斌在论坛上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将品牌建设作为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三个转变”、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先后制定印发《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中央企业质量品牌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会同相关部门推动设立“中国品牌日”,组织开展中央企业品牌建设对标、一把手谈品牌、品牌建设典型案例和品牌故事征集等工作,汇集企业优秀经验做法,不断丰富国企品牌资源池,促进企业间相互学习借鉴,不断营造有利于企业开展品牌建设的良好环境。

任洪斌强调,长期以来,广大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顺应全球大势,把握经济规律,立足自身发展,多措并举推进品牌建设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品牌重视程度不断加强。中央企业对品牌建设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考评机制进一步健全,资源投入进一步加强,品牌工作的基础不断得到强化。

二是品牌管理能力明显提高。中央企业持续强化集团品牌战略的制定实施,通过明晰定位、优化架构,完善识别体系、创新传播方式,推动品牌资产不断增值。

三是品牌创建路径持续优化。中央企业不断增加优质供给,加快科技创新,强化履责担当,铸就了高品质、高品位的品牌声誉,树立了“责任央企”的良好品牌形象。

四是品牌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中央企业通过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加强国际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不断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加速推进品牌国际化进程。多年来,经过持续探索发展,中央企业逐步形成了“神舟”“长征”“华龙一号”“复兴号”等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的产品品牌,打造了“中远海运”“中国中铁”“中国中车”“振华重工”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品牌,推动中央企业品牌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整体提升。

他还表示,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推动央企国企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抓品牌管理关键环节,持续提升产品品质、优化供给结构,打造更高质量的品牌形象。推动央企国企大力开展国际化品牌推广,在与国际知名企业的同台竞争中,形成自己的独特优势,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品牌,铸就更多享誉世界的“金字招牌”、“百年老店”,让全世界共享更高质量的中国产品与服务。

(责编:罗知之、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