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孙永才:打造高端高质,创新驱动、品质取胜和品牌塑造不可或缺

2019年12月18日15:16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永才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庄红韬)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品牌论坛18日在北京举行。国内政要、企业代表、权威专家、媒体嘉宾等300余人会聚一堂,以“质量立国,品牌强国”为主题,开展深层次、多领域、高水平对话交流,回顾发展历程、解读政策机遇、共画未来蓝图。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永才在主旨发言时表示,要打造高端高质,创新驱动、品质取胜和品牌塑造不可或缺。

孙永才说,在70年前,中车长辛店工厂的3000名员工,坐着木制车厢的敞篷火车来到天安门参加开国大典群众游行,那时候我们举起的是蒸汽机车的模型。70年巨变,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中国中车,伴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已成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的代表。中国中车的发展,正是中国制造、中国速度、中国品牌崛起的一个缩影。

针对“质量立国、品牌强国”,孙永才提出3点看法:

第一,创新驱动,打造高端高质之本。

自主创新是自主品牌的根本所在。中车的品牌发展动力来自创新。我们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装备支撑”,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的重大跨越,高铁动车成为中国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

第二,品质取胜,打造高端高质之基。

实体经济的基石是产品品质。中车把“高端化”确定为五大战略任务之一,大力塑造高端高质的品牌形象。高铁成为“国家名片”,正是由于它在诞生之初就深深植入了高端高质的基因。

中车将不断聚焦未来高端制造的发展态势,努力做到“全球行业引领、国企改革先锋、高端装备典范、走向世界名片”。以“大国重器、产业引擎”为己任,努力建设成为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多元发展、跨国经营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带动我国高端装备走向世界。

第三,品牌塑造,打造高端高质之形。

软硬实力的匹配才能造就一个受人尊敬的品牌。中车站在战略的高度上多年厚植精进、塑造品牌,实现了品牌“四变”:品牌意识从“无为而治”向奋发有为转身;品牌修为从外形塑造向“内外兼修”推演;品牌眼光从“中国中车”向“中车中国”超越;品牌理想从“最受赞赏”向“受人尊敬”迈进。

中国中车始终把“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作为更高的品牌理想来实践和追求。以“连接世界,造福人类”为使命,乐于在全球范围内分享创新模式和成功经验,让轨道交通更好地改善人们生活,也为人们的心灵连接、情感连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庄红韬、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