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段建桦:“三心一意”做强品牌

2019年12月18日17:0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茅台集团党委委员、总法律顾问段建桦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庄红韬)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品牌论坛18日在北京举行。国内政要、企业代表、权威专家、媒体嘉宾等300余人会聚一堂,以“质量立国,品牌强国”为主题,开展深层次、多领域、高水平对话交流,回顾发展历程、解读政策机遇、共画未来蓝图。茅台集团党委委员、总法律顾问段建桦在演讲时表示,茅台坚持围绕“三心一意”来做强品牌。

段建桦认为,首先,品牌塑造的目标是凝聚人心。面对全球范围的深刻变局,企业的产品需要各方面、各领域、各角度的受众发自内心的高度认知、高度认同,让消费者都能感同身受,获得满足感、信任感和幸福感。品牌塑造就要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成为打动人心的力量。培育产品忠诚度,就需要进一步以文化为核心,视质量为生命,凝聚共识,培育更多具有跨文化、跨国界的影响力的大品牌,进一步提升中国品牌的生命力,以创新思维吸收世界一流品牌的先进做法,研究前辈企业的得与失。从文化、从伦理高度培育更有穿透力的、直击人心的品牌文化认同感,是中国企业品牌建设面临的新问题,也是我们谋篇布局突破的热点和难点。

第二,品牌塑造的重点是坚守匠心。发扬工匠精神,传承工匠技艺,酿造世界上最美好的美酒,今天已被茅台近4万员工广泛认同,并已经发展成为内涵更为丰富的企业伦理。从产品打造到企业治理,再到品牌工艺,全方位推进企业价值观的自我净化。纵观世界上的成功企业,不管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对品质的苛求几乎是他们的共性与共识。茅台将始终围绕树匠心、育匠人、造精品,酿造美好的生活,始终围绕品质、品牌、品格,老老实实、认认真真地酿好每一滴酒。

第三,品牌塑造的焦点是协力同心。在产业竞争的初期,受丛林法则的影响,一些非此即彼的零和思维、品牌伦理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扭曲。面对压力更大的竞争环境,需要尊重客观规律,创新共赢的合作机制,强化跨企业、跨产业、跨区域的深度融合。过去有种观点是企业家的天职是创造利润。段建桦认为,更合适的表达应该是,地可供而不可独,没有协作就没有人类的高度文明。

段建桦表示,全球一流品牌在长期的发展积淀中,已经构建出内容丰富、多元的品牌文化体系。在这个体系中,中国必将成为未来全球经济成长的亮点。身为中国传统制造业的一员,茅台愿意诚本守道,恪守品质,严守品格,与所有的民族品牌一道,把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不断努力奋斗的目标,争取早日让我们的品牌香飘世界、闻名五洲、誉满全球。

以凝聚人心、坚守匠心、齐心协力这样三个心,于茅台而言,就是一个意思,一个愿景:做强品牌。茅台将始终围绕以品质凝聚人心,以品牌坚守匠心,以品格协力同心,做好实事,做优品质、做强品牌。

(责编:庄红韬、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