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趣头条刘安逸:“质量立国,品牌强国” 质量是1品牌是后面的0

2019年12月18日17:24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9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质量立国,品牌强国”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即“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在论坛现场,记者采访到了趣头条党委书记、总裁 刘安逸。

记者:像趣头条这样的新公司、新品牌,需要怎么做品牌建设才能受到行业和用户认可?有没有什么共性的经验呢?

刘安逸:对于今天在场的其他老牌企业、成熟企业来说,趣头条的确很年轻,我们的品牌知名度可能没其他企业高。分享几点我们在品牌建设实践中的想法:

第一点,要与时俱进,分清楚每个品牌在不同阶段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什么,有的放矢。同时要结合国家的大政方针,宣扬品牌正能量。

第二点,要深入群众,品牌要做大做强,一定是服务最基层群众的,要站在基层群众的角度思考,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只有服务好最基层的群众,满足他们的需求,才能踏踏实实地建设好品牌。

第三点,要懂得回馈,每个领域的企业、品牌都有自己应该肩负的社会责任。面对用户、员工、合作伙伴、社区等等都有责任,让大家一起变得更好。这是一种企业家精神,同时也是品牌的价值。

趣头条今年年初发起的暖阳行动,就是结合国家脱贫攻坚政策而启动的公益项目,做公益的同时,也是一种品牌建设。项目组成员从上海北京走进一个个大山里的贫困县,为他们免费拍摄宣传片,投入上亿元的趣头条宣传资源播放这些宣传片,让更多人了解贫困县的资源优势,进而帮助贫困县脱贫。

记者:趣头条曾经创造过中概股最快的上市纪录,体现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速度,请问在从速度到质量的转变上,趣头条具体有哪些举措?

刘安逸:趣头条是一家年轻的互联网公司,我们成立至今也只有三年半时间。趣头条同时也是一家发展很快的公司,“快速高效”是趣头条重要的一个价值观,也是我们能迅速成长、上市的重要原因。

趣头条的使命是通过内容为用户带来乐趣和价值,过硬的内容质量是我们一直坚守的底线。主要谈三点:

第一点,趣头条持续为用户提供轻松有趣的特色内容,满足用户的不同内容消费需求。针对新兴市场的中老年用户,我们在APP上为他们量身打造了广场舞频道,线下我们举办了全国范围的广场舞比赛,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倡导用户参与到全民健身里,充实他们的生活。

第二点,针对内容创作者,继“快车道计划”和“合伙人计划”之后,趣头条又推出了“云耕计划”,加强对优质原创作者的扶持力度,孵化出有趣头条特色的大V,深耕内容生态。

第三点,在企业组织架构上,我们在天津和芜湖设立了内容审核基地,有近千人的审核团队,保证我们的内容质量和内容安全。未来,我们审核团队的规模还会持续扩张。

记者:趣头条此前一直被外界称为“下沉市场三巨头”之一,对于下沉市场的用户而言,品牌重要吗?

刘安逸:趣头条有70%的用户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我们习惯称之为新兴市场。我认为用户都是平等的,不应该被人为划分,大家对于内容消费、电商消费都是有需求的。我们从近期一些行业报告可以看到,目前三四线城市的用户消费意愿和消费水平并不比一二线差。

品牌效应在新兴市场,对于新兴市场的用户来说,同样存在。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是一种认知平权的过程,在一二线城市火爆的品牌,三四线的用户也会很快就知道。在品牌认知这个维度没有障碍后,对于用户而言,最大的区别就不是地域,而是人均可支配收入。

品牌很重要,而且在未来会越来越重要。正如我们今天论坛的主题“质量立国,品牌强国”,质量是1,品牌是后面的0。

记者:“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很重要的内核是创新,趣头条怎么看待品牌和创新之间的关系?

刘安逸:品牌是企业的一种无形资产的沉淀,会随着企业发展而历久弥新。创新是企业不断发展、突破自我、保持活力的必要手段,没有创新品牌很容易陷入固步自封的局面。

对于趣头条来说,我们对外的品牌形象之一就是崇尚创新,鼓励创新的互联网公司。趣头条从0到1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在公司发展起来上市之后,我们依然鼓励内部创新,我们在创新上也有一个二八原则。公司有80%的精力会投入到主营业务,20%的精力投入到创新业务,不断尝试、孵化新的产品和新的业务方向,培养敢于创新的互联网人才。这也是我们希望营造的一种行业氛围,敢想敢拼,打造更多中国品牌。

(责编:车柯蒙、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