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游戏行业“吸金”能力依旧

温宝臣
2019年12月19日08:57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游戏行业“吸金”能力依旧

  12月18日,第三方研究机构伽马数据发布了《2019中国游戏产业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游戏市场和海外市场出口收入整体增速再次提升,收入超过3100亿元,增幅达到10.6%。

  其中,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330.2亿元,增速为8.7%,较去年同期增速有所回升。游戏产业中最活跃的部分——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突破1513.7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3.0%。

  2019年中国游戏海外市场收入111.9亿美元,增涨16.7%。伽马数据研究显示,目前中国自主研发的移动游戏在美、日、韩、英、德等国家的流水同比增长率均高于该国家移动游戏市场的增速,国产移动游戏在海外市场已经建立起一定优势。

  与游戏紧密相关的电竞产业也发展迅速。《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规模为969.6亿元,增幅达16.2%,移动电竞的发展成为主要驱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电子竞技领域中,赛事、直播和俱乐部等电竞游戏内容之外的收入只有12%,说明该领域尚处于起步期,未来前景可期。2019年游戏直播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增长率仍然处于较高水平。随着虎牙、斗鱼等直播平台上市,其他领域的企业,如视频平台也持续布局游戏直播,为产业发展注入动力。

  创新是2019年游戏行业最大特色。5G和云游戏大潮涌起,刺激企业创新愿望,众多公司积极布局。同时,用户调查显示,超9成游戏用户看重产品的创新。2018年以来,游戏市场规则整改,精品化成为游戏业内的共识。2019年,创新和精品化所带来的效益,正在国内和全球市场得到初步展现。

  伽马数据研究发现,2019年游戏研发创新明显,玩法创新、美术效果创新、题材创新等特色争相涌现,老产品在运营维护上创新手段则更多。伽马数据将产品创新力划分为4个创新程度,可以发现2019年前250位的产品明显创新、微创新和局部创新的游戏比例高达近75%,其中,明显创新的产品数量占比15.3%,但营收(流水)占比却达62.3%。

  2019年,游戏企业创新的一大特点是随着5G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云游戏迎来发展风口,众多企业正在布局。目前包括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等企业均已取得实质性突破。2019年,国内多个重要城市公布5G建设进程,预计两年内实现城市网络覆盖,而有能力改善云游戏整体时延的边缘计算服务提供方,如盛天网络、顺网科技也在积极布局云游戏相关领域。

(责编:杨曦、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