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财经中国2020V峰会在京举行 阿里知产保护科技大脑获创新研发奖

周琦
2019年12月20日16:52 |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小字号
原标题:财经中国2020V峰会在京举行 阿里知产保护科技大脑获创新研发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周琦)12月19日,“财经中国2020V峰会”在北京召开,包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在内的近300名经济、科技领域权威专家学者参会。峰会现场揭晓“创新研发奖”和“创新品牌奖”,其中阿里知产保护科技大脑获“创新研发奖”。

  落实创新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本届峰会以“创新的力量”为主题,共同探讨经济创新发展的经验和路径。大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将创新落实到位,第一要务是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强调,要通过技术创新、鼓励创新来创造更好的高质量发展环境。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指出,未来要专注大中小型企业的核心创新能力,通过搭建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与国家有关部门的沟通平台,积极推动大型科技成果以及产业落地,从而推动社会经济和结构性改革的高质量发展。

  本届峰会现场,阿里知产保护科技大脑荣获“2020创新研发奖”。代表阿里打假核心技术的知产保护科技大脑,是一套阿里近20年间积累的海量线上线下打假特征库、打假经验聚合而成的算法技术系统。这套系统24小时自动运转,96%的疑似侵权链接在发布的那一刹那就已被封杀。这颗“大脑”的效率等同于5万人同时工作,可毫秒级发现上万颗圆球中混进了一颗有细微黑点的圆球。

  过去3年,阿里利用“知产保护科技大脑”协助全国31个省份、227个区县的警方抓获制售假嫌疑人4439人,捣毁制售假窝点4289个。今年,阿里利用这项技术协助广州警方破获涉案5亿元特大跨境假药案,协助上海警方破获涉案3亿元的全国最大假手办案、涉案18亿元的全球最大跨国假LV案。

  全社会推广应用中国自主研发的打假技术

  事实上,这项中国自主研发的AI打假技术,已经在全社会推广应用。今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公安部等五部委全国推行互联网打假技术。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进一步强调,要加强专业技术支撑,加强科技研发,通过源头追溯、实时监测、在线识别等技术手段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介绍,阿里巴巴打造了“知产保护科技大脑”不断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实践,成效显著。

  今年,阿里知产保护科技大脑相继获得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三部委指导颁发的“人工智能创新之星”,打破“世界计算机视觉挑战赛”纪录,在和亚马逊、IBM、英特尔的同台竞技中获得国际计算机学会“最佳应用论文奖”,在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的视频类人工智能评测中夺冠。

阿里巴巴集团安全副总裁钱磊发言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摄

阿里巴巴集团安全副总裁钱磊发言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指出,中国在技术应用创新上有的比国外做的更好。阿里AI打假在行业有很大的引领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士、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徐宗本也说,“AI打假对真假甄别意义重大,阿里在这方面做的不错。”

  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副主席道格·柯林斯也公开表示,“阿里巴巴使用尖端技术详细检查和侦测假冒产品。我发现令人震惊的是,美国平台远远落后。”

  日前,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互联网时代中国这样打假》的文章,面向全球近百国家推介阿里打假技术经验。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中国电子商务知识产权发展研究报告(2019)》,也将阿里技术模式作为“中国经验”和“中国样本”重点推介。

(责编:邢郑、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