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勇于创新是民营企业对国家有信心的表现

王玉锁
2019年12月24日17:32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引导民营企业深化改革,提高战略规划和执行能力,鼓励民营企业规范优化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支持民营企业加强创新,加快转型升级。这让我们备受鼓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民营企业可以说是科技创新一支生猛的力量。民营企业都有很深的危机感,嗅觉比较灵,机制灵活,能抢抓机会。如今,想要赢得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要靠战略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现在的客户需求已经不是整齐划一的,需求多元、个性、追求自我。如果不了解这个时代的要求,还是按照原来对社会的认知,下一个阶段不管形势再好,企业也可能被淘汰。

新奥从2004年开始成建制地招收科学家加盟,在清洁能源技术方面,不仅有煤气化、深层地热和大规模储能技术,还有被业内认为三十年内难以商业化却将改变能源格局和人类未来的聚变技术。在需求端,提出了“泛能网”理念,设想用一个平台把做气的、做热的、做电的等能源品类集中到一起,达到能量的全价值链开发,新奥从中获得行业利润分成。此外,我们还在打造吸纳文化、旅游、安居的健康生态圈。这就是我们的“产业互联网”战略。

如何建设“产业互联网”?到底是互联网超级平台向传统产业扩张,还是传统产业迈入互联网时代,是“数字产业化”还是“产业数字化”?这些年,我们看到一些互联网企业闪亮登场,又很快成为泡沫。传统产业有客户资源和营销渠道的坚实支撑,植入互联网基因后,在成功概率和持久性方面可能更具优势。

科技创新不仅是生产力的进步,还是生产关系的变革,特别是企业内部组织和企业文化的重构,机制的创新是关键。我不止一次变革新奥的管理方式,通过“数据穿透”打造灵活柔性的网状组织。传统企业是在封闭组织内,埋头生产,最大限度提高供给;数字经济需要在开放市场上,认知客户需求,精准提供产品和服务。我们让员工成为能够“自驱”的“事业伙伴”,把管理部门变成“赋能群”。我不希望企业的兴衰成败系于我一个人的能力和偏好,一定要把企业做到离开任何人都照样很好的运转。

创新离不开企业家的安全感和稳定温暖的愿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相关部门随后的表态与政策制度设计,让我们充满了信心。此次“意见”又提出“加强舆论引导,主动讲好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故事”。社会上对于一些做出过贡献的企业家还是存在误解,有时不够包容。这是与给民营企业吃“定心丸”的精神背道而驰的。民营企业必须依法合规经营,绝不能触碰职工权益、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底线。舆论场对企业家有监督职能,但也要富有建设性。企业家阶层是改革开放41年来出现的新社会群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跌跌撞撞一路走来,从吃苦耐劳、开拓创新等品质看是比较优秀的人群,需要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幸运的是,我们有一个亲商、安商、富商的乡土环境。当民营企业面临经营困难时,能帮大家解难题、出主意。每家被访企业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都收到了一份反馈台账,一一列明了所反映问题的解决意见和落实部门,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建立亲清政商关系的巨大诚意。

我们这一代企业家对政策研究是很透的,多年以来养成习惯,只要国家层面有重要的会议或文件,都要认真学习研究,作为经营策略调整的前提。民营企业以不变应万变的能力是什么?我说一定是走正道!不去碰任何政策红线,干一些真正为客户、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事情。新奥天然气供应管网埋在地下,这是不可能转移的资产。今年我们制定了2030年生态战略纲要,气定神闲谋求企业的转型和变阵,就是对国家的营商环境具有高度信心的表现。

(作者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

(责编:任妍、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