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产业发展增强群众获得感(一线视角)

李亚楠
2019年12月25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5年来,新疆经济不断发展、民生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双双位居全国前列。这一切,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运筹帷幄,得益于兄弟省市的无私援助,得益于各民族的团结齐心共同努力

  

  一分钟,6.4吨棉花销往世界各地;一分钟,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迎送44名旅客;一分钟,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65.39吨……《新疆一分钟》微视频展现了新疆大地的70年巨变,在网络上一经推出就获得了无数网友点赞。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新疆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是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重点所在,也是承接国内产业转移的重要区域。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5年来,新疆经济不断发展、民生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双双位居全国前列。这一切,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运筹帷幄,得益于兄弟省市的无私援助,得益于各民族的团结齐心共同努力。

  发展实体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方面。今年国庆节后,一条“‘新疆造’手机已超130万部”的新闻引起社会热议。今年2月25日,新疆铭威电子第一部手机下线,从厂房装修、设备安装调试到首批手机下线,仅用了60天。目前,该企业拥有5条功能手机生产线、2条智能手机生产线,现有的400多名工人都来自新疆本地。企业发展与就业改善实现双赢,在这家企业身上得到了生动体现。大力发展产业扶贫,把“卫星工厂”开到了村头,许多中青年妇女在家门口的工厂上班,既能赚钱改善生活,又能照顾家人。推进产业援疆、开展产业扶贫,善于借助市场的力量解决发展问题、民生问题,为新疆经济发展开拓出广阔空间。在新疆这样一个多民族聚居、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以产业项目带动经济发展,不仅关系到跨越发展能否实现,也关系到社会和谐的长久稳固。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禁“三高”项目进入,推动绿色循环经济发展……近年来,新疆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特别是绿色发展方面同样做得有声有色。地沟油、植物油榨油废料,在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走”一圈,就能变废为宝;蒙牛乳业新疆天雪食品有限公司将生产生活污水科学处理后再利用,一年节约用水量近7万立方米;乌鲁木齐大绿谷、小绿谷等生态公园的开发建设,直接改善了老百姓的居住生活环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造就了金山银山,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疆“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今天的新疆,已经进入到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确保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民之所盼。紧扣发展这一关键,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定能不断实现新疆的长治久安,让各族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作者为本报新疆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25日 05 版)

(责编:邢郑、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