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外卖生意越做越红火

吉蕾蕾
2019年12月25日08:22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卖生意越做越红火

  当前,持续快速增长的外卖市场成为国内餐饮业的一大亮点,同时也成为消费升级的一大推动力。外卖的发展,不仅方便了百姓生活,也推动了餐饮产业内部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拓宽了消费应用场景,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为整个餐饮行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近日,美团研究院和中国饭店协会联合发布了《中国外卖产业调查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在2018年交易额4613亿元的基础上,2019年外卖规模预计将达6035亿元,增幅将达30.8%,外卖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整个餐饮行业注入了新动能。

  市场规模持续提升

  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外卖产业交易额分别为1200亿元、1430亿元、1790亿元,第三季度环比增长25.2%。与此同时,外卖订单量也持续上涨。以美团外卖为例,第三季度,美团外卖日均订单量达2680万单,同比增长38.1%。订单量的持续增长表明,外卖在消费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且外卖市场仍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随着市场规模的持续快速增长,外卖产业的渗透率继续提升。2018年,我国外卖产业的渗透率为10.8%,到2019年第三季度,外卖产业的渗透率提升至15.9%。预计,2019年全年外卖产业渗透率将达14.2%,相比2018年提升3.4个百分点。

  从消费品类情况来看,餐食仍是外卖订单的主要消费品类。基于餐饮外卖用户习惯养成的同时,又催生出很多非餐品的配送场景和需求。如今,随着配送效率的不断提升,外卖服务已经从餐饮美食外溢到生活超市、生鲜果蔬、鲜花绿植、美妆、日用品、服饰鞋帽和母婴产品等多个生活场景,甚至实现了全时段配送服务。通过外卖满足甜品和水果等日常性需求、蛋糕和鲜花等节日性需求,也正在成为国民新的消费习惯。

  夜经济是城市活力的晴雨表。在外卖品类越来越丰富、配送越来越快捷、商户主动延长营业时间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外卖消费时间已经从午高峰和晚高峰向全时段扩展,夜间消费订单占比明显提升。以今年前三季度来看,美团18时至次日6时的订单量占全天订单量的35.2%。

  从餐饮向非餐饮跨越,是外卖产业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王洪涛分析认为,得益于技术的升级和多场景跨越,餐厅信息、评价及交易不断迁移到互联网和手机端,让越来越多的新消费需求变为可能,共同推动了外卖产业发展壮大。

  生态边界不断扩大

  “近年来,在技术发展和消费升级态势下,外卖正在从一个新模式升级为新业态。”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分析说,外卖正从餐饮的“线上渠道”升级成为餐饮企业提升经营能力的必要手段。

  比如,对于庆丰包子铺、护国寺小吃等这样的中华老字号品牌来说,上线外卖服务并非易事。

  “护国寺小吃向来以店食为主,一开始对互联网外卖这种新业态保持非常谨慎的态度。直到不少年轻人打电话咨询能不能送外卖,才选择上线外卖服务。”北京华天京韵护国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淑琴告诉记者,开展外卖业务带来的最大惊喜就是拓展了门店的覆盖范围,挖掘了很多潜在用户。据统计,护国寺小吃外卖在营收中占比从最初的2%左右,已增长到12%。

  外卖产业在快速发展中,也呈现出不少新趋势。比如,合理的膳食搭配就是其一。据统计,2019年前三季度,美团外卖轻食订单量同比增长102%,轻食作为一种健康饮食方式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欢迎。对此,美团高级副总裁兼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表示,美团一方面联合政府、媒体、专业机构等聚合专业营养健康知识,另一方面通过对商户的经营指导加强对健康餐饮的知识普及,促进轻食、健康餐、儿童餐等多样化人群供给的蓬勃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外卖正成为全时段、跨品类的消费场景,为餐饮和零售行业带来红利。”来有为表示,外卖以用户的即时洞察为核心,以大数据为驱动,围绕着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打通线上和线下消费场景,线上实现交易闭环,线下通过即时配送完成交易履约,从而为更多用户提供从需求发起到商品验收的一站式服务。

  行业潜力仍待释放

  外卖产业的持续快速增长,不仅方便了民众生活,也推动了我国餐饮产业线上线下融合,拓宽了消费应用场景,创造了以外卖骑手、外卖配送站工作管理人员、外卖配菜人员、外卖运营规划师、线上餐厅装修师为代表的大量就业机会,为我国餐饮行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可以说,我国外卖产业新业态发展仍有很大潜力。”王洪涛表示,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的市场很大,特别是下沉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外卖会逐渐实现智慧化、个性化、专业化,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增量。

  一组数据也充分印证了这一观点。据统计,目前,外卖用户数量只占网民用户总数的49%,接入互联网餐饮服务平台的餐厅只占我国餐厅总数的40%左右,不少中西部地区和三四线城市的外卖业务才刚刚起步。

  随着竞争日益激烈,获客难成为困扰很多餐饮企业的一大难题。业内专家表示,餐饮企业要畅通线上线下渠道,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打造覆盖更多场景的整合营销方案。

  “过去5年,外卖生态边界不断扩大,形成了一个在平台基础上连接用户、商户及配送,辐射供应链、共享厨房、外卖代运营等多元化服务的生态体系。”王莆中分析说,未来5年,美团将助力千万商家,打造“下一代门店”。

  所谓“下一代门店”,就是把原来以店食为主的门店,通过软硬件改造和经营管理模式迭代,升级为同时具备线上线下运营能力和服务能力的门店。在这个过程中,外卖平台和服务商可以给商家提供一系列数字化能力,商家则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餐饮经营的主阵地,也就是把门店做好做强。

  值得注意的是,外卖行业在实现繁荣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隐患。“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放心的用餐体验,是外卖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来有为表示,对网络餐饮治理要坚持“线上线下一致”的基本原则,特别是以小吃快餐为主、价格亲民的小餐饮,要对其实施备案登记管理并允许入网经营,这不仅有利于实现线下餐饮的许可管理全覆盖,也有利于实现线上餐饮许可管理的全覆盖。

(责编:邢郑、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