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八大举措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

鲁元珍
2019年12月25日08:2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八大举措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

  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鲁元珍在文化和旅游部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人数达到45.97亿人次,同比增长8.8%,入境旅游人数10876万人次,同比增长4.7%,出境旅游人数11990万人次,同比增长8.5%。

  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部署,加强对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的统筹推进,文化和旅游部在总结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经验模式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关于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政策文件,提出了9项政策措施。为推动相关措施的实施落地,文化和旅游部11月在湖南长沙召开了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推进会,就下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作出部署。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表示,下一步,为做好《意见》落实工作,将重点推进八项工作:一是推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共同推动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示范城市建设工作。二是以融合发展拓展消费新空间,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培育具有文旅特色、兼具品质和效益、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文化和旅游业态产品。三是点亮夜间经济拓展消费新时间,推进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不断优化夜间文旅消费环境,丰富夜间游览产品、夜间演出市场,推动夜间文旅消费规模持续扩大。四是用消费金融为文旅消费赋能,加大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力度,着力改善支付便利性,丰富文旅消费信贷产品。五是改善文化和旅游消费环境,对传统演出场所和博物馆进行设施改造提升,推进文体商旅综合体、具有文旅特色的高品质步行街建设,引导演出、文化娱乐、景区景点等场所广泛应用互联网售票、二维码验票等。六是着力丰富产品供给,促进旅游演艺、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等业态发展,满足群众个性化文化和旅游消费需求。七是推动景区提质扩容,推进A级景区特别是4A级、5A级景区建设,健全景区动态管理机制,加强景区弹性供给,进一步优化景区游览线路和游览方式,大力推进“互联网+旅游”,进一步推行景区门票预约制度等。八是提升入境旅游环境,完善入境游客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开发适应外国游客需求的旅游线路、目的地、旅游演艺及特色商品并加强宣传推介,着力提升景区景点、餐饮住宿、购物娱乐、机场车站等场所的多语种服务水平。

(责编:邢郑、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