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魏建国:树立全民质量观念刻不容缓

2019年12月25日16:16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致辞。(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孟哲)12月25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19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人民之选匠心奖颁奖盛典”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人民之选,质量强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致辞中表示,树立全民质量观念刻不容缓。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把国家制度优势发挥出来,解决树立全民质量观点这一难题。

魏建国建议,第一,找自身原因。急功近利是企业产品质量大忌,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严把质量安全底线,邪道、歪道等不正当的手法不可行。

第二,加大整体的法治能力,尤其是对假冒伪劣以及违法行为的制裁,包括信用、体制、刑事等方面。

第三,打击假冒伪劣的同时,要赞美在服务、生产、供应等链条上的高质量发展企业。质量,不是一个企业、一个人、一个工匠的事情,而是全体民族的事情。全球化发展至今天,分工越来越细,每个人都应该做出贡献。如何发挥国家的体制优势、智力优势、制度优势,来推广全民的质量观念,迫在眉睫。

第四,在经济全球化发展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背景下,质量强国是中国制造获得全球认可,满足国内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此外,提高商品质量也是适应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需要。

(责编:孟哲、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