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孙京岩:质量的标准是由用户定义的

2019年12月25日16:46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海尔集团副总裁 孙京岩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刘然) 12月25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19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人民之选匠心奖颁奖盛典”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人民之选,质量强国”。海尔集团副总裁孙京岩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质量的标准不同于检验的标准,受用户欢迎的产品,应该由用户自己来决策。因此,质量的标准是由用户定义的。

孙京岩指出,质量的标准不同于检验的标准,检验的标准有非常明确的定义。但是,质量的标准是由用户定义的。质量的标准因为是由用户定义的,所以一定是动态的,不是静态的。

“海尔始终是以满足用户体验为目标,也通过不断专利的科技含量创造新的产品。”他介绍说,海尔全球累计申请专利已达4.8万余项,发明专利占到60%。 2019年6月,海尔成为BrandZ唯一一个进入百强的物联网生态平台。对海尔来说,质量就是企业对用户最基本的承诺。

孙京岩表示,检验合格并不是唯一标准,用户满意才是标准。质量最有时代属性,它是随着整个时代发展不断升级迭代的,否则企业必将衰亡。而这个过程,一定是基于用户需求不断迭代的。他提到,海尔的质量体系必须要有“三高”:第一高是高质量的产品,高质量的产品是基础,只有高质量的产品,才能让用户对价格关注敏感度降低,而且有了好的质量,用户才能够对品牌建立高的品牌忠诚度;第二高是有高质量的体系,高质量的体系一定是创新的体系;第三高是有高质量的服务。服务是为了没有服务,服务最终要倒逼质量的零缺陷,保障零缺陷,让用户最终实现零抱怨。

实现高质量的产品、体系和服务已经成为了海尔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孙京岩说:“质量作为海尔的基因,一定要把对用户的敬畏融入到员工的每一天工作当中”。海尔把原来串联的工作流程完全打碎,把它变为并联体,围绕的核心就是用户体验满意。他认为,物联网时代,场景一定会替代产品,家里不再是一个冰箱,也不再是一个厨电,而是一个智慧的厨房,由物理空间向智慧厨房、智慧客厅、智慧卧室、智慧阳台等等,生态品牌一定会覆盖行业。

“我们一定会通过秉承以用户为中心的海尔文化基因,通过组织并联、平台开放,打造全员、全面、全流程的用户最佳体验迭代的质量生态圈,为全球的用户创造物联网时代最佳体验,打造世界级的生态品牌。”他表示。

(责编:刘然、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