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民网“一撇一捺看发展”大型调研采访成果在京发布

2019年12月25日17:49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栗翘楚)12月25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19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人民之选匠心奖颁奖盛典”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人民之选,质量强国”。论坛上,人民网研究院副院长唐胜宏发布了人民网“一撇一捺看发展”大型调研采访成果。

近期,人民网组织近百人次的记者专家力量,集中开展了“一撇一捺看发展”大型主题调研采访。“一撇”即胡焕庸线,“一撇”即西部陆海新通道,两线途经12个省份,贯穿广阔的中西部腹地,市场潜力大,增长后劲足,在我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的地位。30天的时间里,采访团走进连线省份的16个城市,以及地方优势产业的100余家代表企业,用调研成果展示中国经济强劲韧性背后的改革密码。

人民网研究院副院长唐胜宏发布人民网“一撇一捺看发展”大型调研采访成果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唐胜宏介绍说,在行进当中我们看到,当前各地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已经从探索阶段步入到行动轨道,呈现出新理念引领、新动能加速、新业态涌现的“三新”特点:

一是新理念。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放在了明年重点工作的首要位置,显示出新理念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调研发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都成为了越来越多的城市在新时代的发展定位与遵循。如呼和浩特市的“揽山入城”战略,呼市和包头共同推进的大青山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张家口的两区定位和绿色奥运,海南的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等。可以看到,各地都在瞄准生态环境领域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绿色正在成为新时代发展最厚重的底色。

二是新动能。以高质量发展为契机,一些传统的工业城市、资源型城市、内陆地区已经瞄准新旧动能转换的跑道,通过产业转型、技术升级、开放联通、资源嫁接等手段,培育挖掘激发新动能,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最看得见的案例。昆明不仅着力绿色发展,也在工业制造、尖端科技、交通物流等方面发力转型,涌现出了一批面貌一新的老牌企业和迅速成长的民营新秀。山西太原市正在打破一煤独大的传统格局,打造以信息技术为主的新兴产业。还有内陆口岸高地重庆,稀土之都包头,老工业基地天水等也都在积极发掘比较优势,优化发展动力系统。

三是新业态。推进高质量发展,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是关键所在。调研发现,在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许多传统行业通过融合贯通,嫁接新技术、新产业,正不断形成跨产业的新业态、新形态,并互为助力,推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发展创新。海南澄迈县的割胶机器人,不仅能替代人工,还能识别手机1橡胶树相关的生产数据,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四川成都的“渔光一体”项目,在养殖水面建设规模化的光伏电站,实现了鱼、电、环保的三丰收。在“一撇一捺看发展”大型主题采访中,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

据介绍,此次调研,人民网线上共发布了包括图文、视频、图解等全媒体稿件138篇,发回图片百余张,在人民网首页、人民视频等设立了专题和专区,在微博开设话题,人民系的传播矩阵阅读量超过了2800万。在线下,人民网结合地方经济与企业的需求,召开主题研讨会、高峰论坛等等,线上线下的互动影响面广泛。

同时,报道也受到了政企学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认可,多地政府全渠道地推广人民网的调研文章,多家省级日报头版转发了人民网报道,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还就此次调研推出了系列的主题观察。

唐胜宏表示,作为中央网络媒体的排头兵,人民网将继续践行“四力”要求,聚焦融合创新,力求更严谨、扎实的探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思想高度,更充分翔实地挖掘新旧动能转换中的产业深度,更准确敏锐地捕捉经济、社会变革中的人情温度,为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谱写更加壮美的篇章。

唐胜宏表示,作为中央网络媒体的排头兵,人民网将继续践行“四力”要求,聚焦融合创新,力求更严谨扎实地探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思想高度;更充分详实地挖掘新旧动能转化中的产业深度;更准确敏锐地捕捉经济社会变革中的人情温度。

(责编:车柯蒙、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