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质量强国建设 2019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9年12月25日18:39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栗翘楚)12月25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19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十六届人民之选匠心奖”活动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次论坛以“人民之选,质量强国”为主题,邀请来自官产学研的嘉宾共聚一堂,开展深度对话交流。第十六届人民之选匠心奖颁奖盛典也同步举行,人民匠心产品奖、人民匠心技术奖、人民匠心服务奖、人民匠心品牌奖四个奖项正式揭晓。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人民网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己任,人民网愿意为高质量的产品、高质量的技术和高质量的服务摇旗呐喊,也愿意为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致辞。(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就推动质量强国建设,唐维红提出三点建议:大力抓好供给质量提升,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加强标准科技创新,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她同时表示,人民网将继续利用自身优势,为进一步完善技术标准与科技创新互动支撑发展机制做好传播、搭建平台,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致辞中指出,树立全民质量观念刻不容缓。在经济全球化发展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背景下,质量强国是中国制造获得全球认可,满足国内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要从提升法治治理能力,严把质量安全底线等方面着手,通过发挥国家的体制优势、智力优势、制度优势,推广全民质量观念。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致辞。(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局长黄国梁在致辞中提到,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人民的需求放到首位。此外,要注重发挥质量技术基础作用,无论是服务业还是制造业,都需要先进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全球通认的质量认证。同时,还要创造市场公平竞争、优质优价的环境。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局长黄国梁致辞。(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建设质量强国,不可能一劳永逸,质量标准的提升更需要在传承与创新中不断完善。企业作为建设质量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更需要发挥新的主观能动性。在主旨发言环节,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毕国才、海尔集团副总裁孙京岩、京东方执行副总裁、数字艺术事业群首席执行官姚项军分别围绕产品质量的传承与创新、产品质量的评判标准、数字艺术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分享。

同时,本次论坛还举行了以“守正创新,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圆桌论坛。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青岛海信激光公司总经理高玉岭、福田汽车质量副总裁戴松高、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霖、欧陆科技集团中国区董事长秦殊涵围绕企业自身发展,从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实现品质突围等方面介绍了经验,进行了有益的分享。

“守正创新,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圆桌论坛现场。(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近期,人民网组织近百人次的记者专家力量,集中开展了“一撇一捺看发展”大型主题调研采访。30天的时间里,采访团走进连线省份的16个城市,以及地方优势产业的100余家代表企业,用调研成果展示中国经济强劲韧性背后的改革密码。

论坛上,人民网“一撇一捺看发展”大型调研采访成果正式发布。人民网研究院副院长唐胜宏表示,在行进当中我们看到,当前各地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已经从探索阶段步入到行动轨道,呈现出新理念引领、新动能加速、新业态涌现的“三新”特点。作为中央网络媒体的排头兵,人民网将继续践行“四力”要求,聚焦融合创新,力求更严谨扎实地探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思想高度;更充分详实地挖掘新旧动能转化中的产业深度;更准确敏锐地捕捉经济社会变革中的人情温度。

《金台倡议——2020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在京正式发布。(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同时,《金台倡议——2020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也在论坛上正式发布。《倡议》提出:践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企业主体责任,将产品做优做精做强,助力行业技术升级、品质提升、结构优化;坚守确保质量安全的企业社会责任,强化诚信自律,健全完善履行社会责任的内部机制,对产品负责、对消费者负责;融合推进质量提升的社会共治,着力构建企业主体自律、社会监督有效、媒体协同发展的共治格局;强化质量管理创新的技术引领,利用创新技术应用,推动质量管理能力提升与技术创新。

(责编:栗翘楚、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