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19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人民之选匠心奖颁奖盛典”在京举行

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热议“守正创新,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2019年12月25日18:5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 杜燕飞)12月25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19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人民之选匠心奖颁奖盛典”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人民之选,质量强国”。

“守正创新,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圆桌论坛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在主题为“守正创新,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圆桌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认为,要对质量保持敬畏感,多方面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要,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企业:对质量保持敬畏感 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要

福田汽车质量副总裁戴松高表示,产品质量是企业的价值观,是企业对用户的承诺,是企业工作质量在产品上的凝聚,也是企业长期的积累、长期的沉淀,也是产品外在的表现。

据戴松高介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福田汽车制定并发布了企业质量战略。根据企业质量战略,制定企业质量十年规划、三年行动计划。在具体的做法上,主要遵循两条线,一是自上而下,形成一种氛围,让大家对质量有一种敬畏感;二是自下而上,落实质量责任制,调动基层员工执行流程的积极性。

海信电子信息集团副总裁、激光显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玉岭认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技术和质量是分不开的,更好的技术有助于更好的产品质量,技术的发展,也为产品质量管理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要不断引入新的质量管理技术,让产品质量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要。

检验检测机构:加强质量管理 确保结果的科学性与公正性

众所周知,检验检测在保障产品质量以及服务质量强国建设上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对此,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霖表示,企业必须有一定的基础条件,才能谈如何做好质量管理。同时,要有一套严密的管理制度,确保产品检验最后结果的科学性、公正性。“随着对质量要求不断提升,我们还继续要创新,加大力度,从标准引领行业,以及产品科学进步,检验手段要更加超前,这方面我们要继续。”胡德霖说。

在欧陆科技集团中国区董事长秦殊涵看来,提升质量,一方面来自于客户,来自于市场,然后转化为企业的理念和意识。市场是外因,理念是内因。企业要想改善质量,要投入,要用更好的设计,更好的原材料,更好的工艺和更优秀的人才。在低水平相当于成本,但是在高水平相当于利润。如果有好品牌、好质量,享受着市场竞争地位,迎来市场占有率,客户对产品的喜爱,能够带来商机,转化成利润。

专家:打造“三化”营商环境 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于如何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表示,目前,企业面临着国际国内的经济社会环境深刻变迁的大变局。在这种剧烈变动的时代,企业短期化行为会加剧。

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有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如果有严格的法律体系,健全的法律机制,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让那些向消费者提供假冒伪劣商品不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无以遁形,才能让高质量企业生存和发展起来。

二是要有市场化的营商环境。没有外部竞争的约束,让企业追求高质量发展是不太现实的。只有竞争性的市场,才能形成市场竞争的约束,使那些没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被淘汰。可以说,企业在市场竞争的过程中追求进步,是赢得市场竞争的根本所在。以先进技术为支撑,才能够塑造出良好的品牌,才能提供满足客户需要的产品和服务。

三是要有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在扩大开放的过程中,对接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国际高标准的质量标准,广泛地利用全球的资源,包括人才、技术、信息、管理知识等,与国际优秀企业合作和竞争的过程中,提升企业的品质,提升质量,最终才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车柯蒙、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