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0信息通信领域十大趋势发布:人工智能将有认知能力

2019年12月27日17:0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任妍) 12月26日,2020年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在北京召开。在会上,中国信通院发布了2020年信息通信领域十大趋势。

十大趋势具体包括:1.5G时代起航,开辟数字化转型新空间;2.信息网络重构,夯实数字经济关键基石;3.计算能力升级,实现万物智能无处不在;4.感知迈向认知,AI进入后深度学习时代;5.承载可信数据,区块链构筑数字社会信任基础;6.加快走深拓广,工业互联网平台承载数字化转型;7.技术需求驱动,安全理念与实践双向变革;8.走出发展阴霾,ICT产业开启新增长周期;9.深化开放合作,共塑全球数字治理规则体系;10.蓄势能而待发,量子信息技术探索中寻求突破。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会上指出,我国信息通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迅速成长为带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和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一是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通信网络,固定宽带人口普及率首次超过OECD国家平均水平,5G商用部署加快推进。二是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迭代演进,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数字经济带动作用持续增强。三是民生福祉更加普惠,提速降费成效显著,数字鸿沟不断弥合,电信普遍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农村城市“同网同速”。

就行业下一步发展,闻库建议:一是构筑新型基础设施,增强发展支撑力。加快5G网络部署,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数字化转型基础。二是深化融合创新应用,厚植发展新动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5G+工业互联网”应用探索,深化5G融合应用。三是加强数字化治理,优化发展大环境。增强安全保障能力,研究应对新型网络安全风险。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安全规范、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发展环境。

中国信通院院长刘多表示,中国信通院秉持着“国家高端专业智库 产业创新发展平台”定位,依托在信息通信领域和前沿技术的深厚研究基础,积极拥抱产业互联网,抢抓机遇,加速布局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医疗、金融科技等融合领域,推进5G在相关行业的应用,转型发展成效显著。

会上,中国信通院还重磅推出《车联网白皮书》《量子信息技术白皮书》《2019年全国智慧城市产业图谱》《工业智能白皮书》《数字治理白皮书》《数字贸易白皮书》《智能经济白皮书》等业内重要白皮书,洞悉ICT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责编:任妍、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