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建设营商环境 助力中国城市参与全球竞争

2019年12月30日16:5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乔雪峰) 28日,由《环球时报》社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化招商引资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第九届环球总评榜’”发布典礼在北京举办。本次活动是对现阶段中国发展壮大、参与国际竞争历程的回顾,并就当今中国城市、企业在国际吸引力、经济实力、人才培养、科研实力、社会责任、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分析、总结和展望。

围绕自贸区范围内的服务贸易如何发展、如何寻求突破点,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首席专家张伟提议,首先要在跨境金融和资本项目方面寻求突破,大幅度提升商业存在的增长速度;其次要加快形成自贸区大健康产业体系。同时,还要就自贸区服务贸易如何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以及自贸区关税制度创新的内涵等问题展开进一步的思考和讨论。

活动当天最热烈的讨论是围绕中国城市的国际竞争力、营商环境建设展开的。

成都市人民政府驻北京中心主任苗峪源认为,成都是因势而兴的引擎之城,目前管理人口超过2100万,辐射西部周边区域近4亿人口。成都还是因产而立的产业之城,现已形成七大千亿级的产业集群。成都也是一座因海纳百川而拥抱世界的开放之城,跟全球23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

同时,成都还因“一带一路”走向国际,是一座门户之城,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成都得到西向和南向的开放和开发,双流机场去年实现突破5200万的年旅客吞吐量。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体泽表示,长沙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一次事一次办”的改革,为企业提供高效边界的政务服务,打造了政策洼地、服务高地的新优势,将建设便利化、法制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提示综合竞争力的首要目标。

以“一带一路”作为战略支点的还有兰州。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彩云在发言中称,在发展大产业方面,兰州围绕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进一步提升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粮食、木材、矿产品等资源。今年以来,兰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增长38.3%,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53.3%,对外开放的市场潜力更加强劲。

当天,论坛还发布了“第九届环球总评榜”《中国城市招商引资吸引力指数》,该指数由环球时报舆情调查中心提供数据支持,结合境内外各领域专家的见解得出。其中,成都、兰州、襄阳成为“2019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成都和长沙位列“2019中国招商引资最具国际竞争力城市”;长沙还成为“2019中国最佳投资创业城市”;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成为“2019中国(区域)最具投资价值园区”。

(责编:杨曦、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