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长沙: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中部崛起新局面

2019年12月30日16:5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长沙: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中部崛起新局面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长沙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启现代化长沙建设新征程。2017年成功跻身“万亿俱乐部”,站上了再出发的新起点;201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万亿元,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经济社会发展向着更高质量、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长沙地处长三角和成渝经济区东西联结、京津冀和粤港澳大湾区南北呼应的枢纽位置,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中部地区核心城市和湖南“一带一部”首位城市。湘江长沙霞凝新港通江达海;京广、沪昆和渝长厦高铁将在长沙“米”字交汇,高铁直通23个大中城市;黄花机场开通航线282条、通航国内外143个城市,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基本覆盖了当今世界经济增长最快、发展活力最足的地区。

  长沙政策效应叠加。湖南湘江新区、全国两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等国家级战略平台密集布局。黄花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国家级开放平台先后落户。拥有1个国家一类口岸、2个口岸作业区、2个特殊监管区、8个监管中心(仓),以及进口肉类、粮食、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药品、水果等6个指定口岸和查验场,平台优势叠加、作用凸显,为长沙在更大空间、更广范围内集聚资源要素,注入了强大动力、汇聚了澎湃活力。

  长沙产业基础雄厚。工程机械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新材料等七大千亿优势产业集群发展迅速。坚持以智能制造为统领,以22条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建设为着力点,加快动能转换,落实“三智一自主”产业布局,着力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突出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共享经济“五大新经济形态”,强化新一代人工智能、新能源、功能材料、信息终端、生物基因、视频等“六大技术”攻关,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移动支付、分享经济、区块链“七大应用场景”。长沙拥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项目)总数达27个,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位。

  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等高端装备畅销全球。长沙是“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电视湘军”“出版湘军”闻名天下。全市移动互联网企业达到2.6万家,移动互联网产业总产值逼近1000亿元,是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目前,164家世界500强企业落子长沙,上市公司总数达68家,数量和市值稳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位。

  长沙营商环境优越。长沙先后制定实施了“人才新政22条”、“工业30条”、科技创新“1+4”、开放型经济“2+4”等一系列极富含金量的政策。水、电、气、用工和房价等生产要素价格较其它新一线城市,均处于较低水平。2018年,长沙营商环境指数跃居全国35个大中城市第九位、中部第一位。今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市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狠抓招大引强,服务重大项目,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向基层延伸,“政策洼地”的发展优势日益彰显,“服务高地”的良好形象全面形成,企业来政府办事更加便捷,政府为人民服务更加高效。今天的长沙,到处充满着发展活力,孕育着巨大潜力,蕴含着无限商机。长沙正面临着加快推动中部崛起、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为此,长沙将重点以湖南湘江新区和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临空经济示范区、高铁会展新城、湖南金融中心、南部片区“六大片区”建设为引擎,加快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

(责编:杨曦、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