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物联网助推智慧医疗建设 海尔生物打造智慧疫苗网生态

2019年12月30日17:01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随着物联网概念的兴起,大量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模式不断涌现,推动信息科技由移动互联向万物互联转变,结合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引发的全社会智能变革,从安防到城市管理,从智慧家庭到智慧生活,从智慧医疗到精准医疗等,助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疫苗安全领域,如何在接种环节及时闸住问题疫苗,如何实现全流程可追溯,如何通过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手段来保障疫苗接种安全?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据悉,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尔生物”)先行一步,通过物联网技术与低温制冷技术的融合创新,推出疫苗网场景方案,实现了人、机、苗互联互通,有效破解了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追溯难题。

“智慧疫苗网”助力接种服务更便捷安全

近日,记者在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访时获悉,依托智慧化网上预约平台,可以实现网上预约支付,方便快捷。家长可以在门诊的自助一体机通过扫描二维码,自助查询政策法规、接种知识、疫苗价格等信息,并能完成建卡、签核、接种查验、证明打印等相关操作,大大节省了排队等候的时间。

据悉,在物联网+医疗应用场景中,海尔生物围绕儿童接种健康问题,依托物联网疫苗接种箱,推出了全球物联网智慧疫苗场景生态方案。

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免疫科主任孙琳琳告诉记者,电子签核系统采取“一苗、一剂次、一告知”的电子告知单形式进行接种前告知,符合接种条件的受种者或者监护人通过指纹、拍照的方式签署知情同意书并统一存储、管理。在智慧疫苗接种冰箱上能够显示出接种者的姓名、所接种的疫苗品种信息以及接种的方式和部位等,所需疫苗自动弹出。接种医生二次核对,确保精准取苗零差错,接种过程全追溯。

“自从引入‘智慧化预防接种’,每天接种疫苗的儿童由已由传统预防接种时的每天150余人增加到了200余人。”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侯文平说,“‘智慧化’预防接种的智能升级,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周到、便捷、安全的免疫接种服务的同时,更给人民群众提供了生命周期第一道防病屏障和更系统的健康保护。”

人单合一 构建物联网疫苗新生态

当前,追随着海尔“人单合一”理念,海尔疫苗网已经迅速迭代成长为人、机、苗互联互通的体验迭代生态。2018年,疫苗冰箱的用户天津大王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找到海尔生物,说出了他们在接种工作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因为人工管理可能引发隐患的问题,这引起了海尔生物疫苗网总经理巩燚的注意。

巩燚告诉记者,自己也是一名父亲,对于疫苗安全问题像所有的家长一样敏感。为了摸清楚具体情况,他走访了大大小小的接种站,和工作人员交流具体需求,也发现了一些产品的缺漏。“以前的产品方案是设计出来的,现在的产品方案是用户‘要’出来的。”

几个月后,疫苗网解决方案正式落地,包括物联网冷链室疫苗冷藏箱、接种台疫苗冷藏箱等产品,以及疫苗接种管理系统,为疫苗接种点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带来“一站式”接种模式,从取号、叫号、预检登记、一对一预防接种服务、接种后规范留观到最后扫码离开,实现了全程信息化服务,保障疫苗安全最后一公里可追溯。

“‘持续在线’是我的标配”巩燚告诉记者,海尔生物的疫苗网,是个用物联网思维解决疫苗安全问题的新物种,人单合一理念,把我们从打工者变成创业者,在自组织、自驱动、自增值、自进化的链群合约机制下,共同构建物联网疫苗诚信生态品牌,为疫苗接种安全保驾护航。

“点”“面”布局 开启智慧疫苗预防接种新未来

疫苗网通过物联网技术创新,实现疫苗接种过程的精准取苗零差错、问题疫苗秒冻结、追溯接种全过程。据了解,截止到目前疫苗网已覆盖全国1000+接种网点,目前已有累计15个城市全域应用智慧疫苗网。

巩燚表示,目前,天津市、广州市、呼和浩特市、成都市、武汉市、长春市、新乡市等都有了疫苗网的落地样板,同时,宁夏、青岛等省市相关部门已经下发文件,加快推进物联网新技术应用,加快实现疫苗全流程可追溯、全覆盖。

今年11月初,海尔生物与深圳共创城市疫苗网络,重塑城市疫苗安全生态。海尔生物疫苗网由“点”到“面”的布局,为疫苗全流程监测、可追溯筑起安全屏障。

谈及未来发展规划,巩燚表示,未来,在国家对疫苗管理监管逐步提高的大背景下,海尔生物将继续围绕用户最佳体验迭代,快速复制升级,逐渐实现由点到面的全覆盖,加速城市疫苗网的建设,提升城市预防接种服务和管理水平。(任妍、王天乐)

(责编:任妍、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