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芯”光灿烂“新”潮澎湃

2019年12月31日08:4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在被誉为南京“江北产业明珠”的浦口经济开发区,目前有200余家先进制造企业与研发机构,形成了以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两大主导产业和以港口物流、环保能源、新材料等为主题的多个特色产业园区,正朝着打造“千亿级”主导产业链、“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的目标加速迈进。这里汇聚着数以万计的高新技术人才,更崛起着南京以及全江苏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颇具“芯”亮点。

  在2019中国国际化招商引资合作与发展论坛上,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赢得了“2019中国(区域)最具投资价值园区”的称号。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许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在产业集群化布局过程中,浦口经济开发区紧跟产业发展前沿趋势,瞄准主导产业方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龙头企业及上下游配套项目引进,聚合打造出具备完整产业生态的新型制造业基地。近年来园区先后获得江苏省集成电路产业基地、轨道交通特色产业集群,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新兴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称号,现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省级以上创新研发平台22家、省产业研究院专业技术研究所2家、企业院士工作站3家、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4个、低碳环保公共服务平台1个。

  近几年,浦口经济开发区的各项发展指标均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主导产业链及相关服务配套进一步集聚,优质产业资源进一步整合,产业成熟度进一步增强,创新研发平台进一步完善。截至2018年在全省8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中综合排名第6,在全省109个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综合排名第26位,并且超过其中7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实现了3年跃进41位的成绩,其中“开放水平”指标更是位列全省第一。

  坚持走产业链全覆盖的发展道路,是浦口经济开发区不断提质增效、提速赶超的一条秘笈,也是后续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放眼国际,产业园区的竞争本质上是产业集聚优势的竞争,是产业链条综合构建能力的竞争。为此,浦口经济开发区在原有产业链及供应链基础上,紧密围绕重大产业地标项目,积极招引上下游企业,同步构建起涵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金融链在内的“四个链条”,进而放大产业集聚效能,实现园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链式反应”。

  近年来,通过推行产业链覆盖的招商模式,浦口经济开发区两大主导产业的招商引资工作均取得了长足进展,产业量级稳步提升,吸引了大批具备国际化水平、创新含量高、市场前景广、延展能力强、有自主知识产权及研发能力的优质企业和项目向园区集中。

  这其中,集成电路产业以台积电、清华紫光、华天科技、欣铨科技等龙头项目为核心,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目前已集聚有鸿海京鼎、矽邦半导体、扬贺扬、天易合芯、帆宣科技、美国空气化工等超过100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及关联项目。先后建成了集成电路设计、封装、测试和精密模具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了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以及智能终端制造在内的产业链闭环。未来三年内将力争实现集成电路相关产值突破500亿元,并向千亿级目标加速迈进。

  新能源汽车产业以上汽桥林基地、博郡汽车、知豆新能源等重点项目为支撑,集中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目前已集聚关联企业30余家,力争未来三年总产值突破500亿元,最终形成千亿级规模;同时依托浦镇车辆厂永宁轨道交通产业园,积极发展高铁及城轨动车组相关制造产业,努力打造500亿级产业规模。

  今年是南京全市的“招商突破年”。也是浦口经济开发区进一步深化改革、提质增效、争先赶超的奋进之年。今年以来,开发区深化落实南京市加强营商环境100条及打造创新名城“1+45”项文件等相关政策,推进实施企业减税降费各项举措。接下来开发区还将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试点成效,确保主导产业布局稳步推进,力争实现全年签约项目数量过百的招商目标。并将瞄准“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年再进10位,力争挺近10强”的奋斗目标,对标找差、争先创优,打造“江北明珠”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之芯”。

(责编:乔雪峰、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