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广西贵港:“六大措施”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31日09:1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近年来,广西贵港市始终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经济发展的加速期、战略机遇的叠加期、产业升级的转型期,以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四最”营商环境为目标,强力推动营商环境整体提升。

在2019中国国际化招商引资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第九届环球总评榜上,贵港市赢得了“2019中国投资环境质量十佳城市”的称号。贵港市委常委、副市长范治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在当前国家大力推进 “一带一路”“珠江—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贵港充分利用比较优势、发掘发挥自身潜力,主要通过采取六个方面工作措施来抢抓机遇,努力探索贵港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打造贵港营商环境“好服务”金字招牌。贵港坚持党建引领,建立了“书记面对面”“书记问效”、市委书记“基层直通车”三大基层党建平台,党员领导干部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到优化营商环境的主战场。坚持连续四年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破除阻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壁垒,凝聚全市上下“工业兴市、工业强市”和亲商、重商、爱商、护商的思想共识。

二是夯实开放发展的联通基础,完善海陆空一体化交通设施。贵港位于广西的几何中心,面向粤港澳,背靠大西南,联通东南亚。贵港正加快港口疏港铁路和高速公路网建设,力争尽快开工建设桂平军民合用机场和贵港城区通用机场,加建成水、公、铁、空立体交通网络,构建全面对接大湾区和中国—东盟自贸区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三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建材、冶金、糖纸、板材、电力等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加快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今年,贵港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是广西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四是着力丰富开放发展的平台载体,加快发展外向型产业。全面对接珠三角、大湾区,贵港组织参加“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六届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跨国公司暨世界500强八桂行”等活动。出台支持加工贸易企业降成本的政策措施,优化口岸通关环境,提高通关效率,将贵港打造成为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优势区域。

五是强化社会治理,营造和谐稳定、生态舒适的发展环境。深入推进“平安贵港”建设,严厉打击经济犯罪、非法经营、操纵市场、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使广大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发展。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卫生城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森林城市、园林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六城联创”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效。港口、交通、物流等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六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人才强市战略。贵港全面推进技术市场建设,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活动。继续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行动,全面落实人才政策,做好各类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责编:乔雪峰、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