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产经观察:从“竞技”到“经济” 马拉松赋能城市发展

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
2020年01月05日15: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四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奖牌制造商展示着丰富多彩的产品样式、智能体育企业展示着琳琅满目的高科技产品、体育运营服务商则推介着各地的马拉松赛事……1月2至4日,在厦门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以下简称“马博会”)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本届马博会由中国田径协会主办、厦门市体育局支持、厦门文广传媒集团承办、厦门文广体育有限公司独家运营。展会期间,两场主题峰会相继举行:体育资本主题峰会以“跑进2020,跑步产业发展趋势”为主题,畅谈对路跑赛事机遇与挑战的前景展望;体育科技主题峰会则以“中国马拉松的智慧之道”为议题,就如何利用新技术手段助推马拉松赛事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马博会不仅为世界展示了当今中国马拉松文化的全新面貌,更让整个行业听到来自中国的马拉松之声,成长为有文化、有市场、有消费、更有温度的一场行业盛宴。中国的每一场城市马拉松,迈出的是开放自信,展现的是自强不息,马拉松赛事的经济效益更是不断显现。

竞技体育与大众体育相得益彰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掀起了一场全民“马拉松热”。2018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印发了《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显示,到2020年,我国马拉松运动产业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全国800人以上规模的马拉松赛达到1900场,各类路跑赛事参赛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

实际上,根据去年12月中旬中国田径协会在厦门召开的会议,2019年,全国各地就已经举办了超过1900场马拉松及相关赛事,马拉松运动产业正在加速发展。

越来越多的人穿上跑鞋走上跑道,用脚步丈量城市的魅力。同样是在去年底,中国田径协会和特步共同发起了“国人竞速 全民畅跑”战略。“国人竞速”战略包含运动员激励计划、赛事激励计划、青少年激励计划、“国人竞速”俱乐部等,旨在鼓励更多中国马拉松运动员提升竞技水平,促进中国马拉松赛事提升竞赛水平。

轲影像为国人竞速提供照片拍摄。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全民畅跑”战略,则面向最广泛的跑者群体,强调马拉松的全民性和参与性,通过跑步推广、赛事活动、跑者服务、城市赋能、文化引导,不断满足国人追求健康体魄和美好生活的需求,发展群众体育,促进全民健身,实现健康中国。

从竞技体育到大众体育,二者相得益彰。受居民收入增长、国家政策利好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国体育消费,尤其是大众体育消费潜力加速释放。同时,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更多的体育消费者也从实用性需求逐步向智能化、时尚化转变,日益高涨的消费热情成为经济发展源源不竭的动力。

马博会聚焦全行业 “跑”出全产业

当前,马拉松已成为赋能城市发展的重要手段。一方面可以通过赛事活动直接产生经济效应,另一方面还能通过关联效应拉动体育装备业、旅游业、餐饮业、运输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据统计,本届马博会展览面积达到26000平方米,近300个知名品牌参展,其中包括110家境内知名马拉松赛事联合或独立参展、13家境外赛事、44家赛事服务商、95家跑步品牌、15家越野赛事、20家体育媒体,展会规模较上届有着明显扩大。

2020南京溧水山地半程马拉松赛亮相马博会,向来自各地的观众展示了溧水独具魅力的"草莓马拉松"。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马博会现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些年并没有马拉松博览会一说。国内各个赛事,顶多就是个赛前领物。后来,经济发展了,马拉松热潮来了,我们也在学习国外一些顶级马拉松的模式,于是一些赛事将赛前领物,渐渐演变为赛事博览会。”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本届马博会的赛事展区不仅汇集境内优质赛事,还创新增设境外赛事展区;赛事服务商展区囊括赛事计时系统、物流、保险、知识产权保护、报名系统、摄影摄像、奖牌等衍生品开发;跑步装备、智能体育等展区也为国内外精英跑者带来行业前沿、丰富多样的产品体验以及与潮流接轨的新品信息。

记者在现场看到,汇跑赛事带着TNF100国际越野跑挑战赛来到了马博会。汇跑赛事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TNF100越野跑挑战赛系列至今已有12年,长距离越野跑赛事从进入国人的视野,到扎根、成长,直至繁盛,无数跑者在TNF100开启首野、首百,跑得越来越快,越来越远。

路爱特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市场总经理肖鹏飞向记者展示了由其自主研发的反馈式机械数码显示器,“该款产品拥有无频闪、无漫闪射等特性,媒体拍摄效果很好,还可以远程遥控,不受距离限制。可以说,马博会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加强与业内的深度交流。”他说。

对于行业发展,肖鹏飞则表示,未来的马拉松产业离不开科技手段的助推,小到跑者的运动装备、计时器系统,大到赛事的通信指挥辅助系统和移动AED配备定位设备,随着科技不断的发展和进步,马拉松运动也会更加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衍生的相关产业也将迎来巨大的市场机遇。

可以看出,一场隆重、热闹的博览会,对于赛事来讲,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和加持手段。于国内赛事和运营商,这是一个形象展示;于供应商,这是一次业务洽谈;于跑者,能近距离感受到中国马拉松产业的兴盛。

用文化软实力带动城市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马博会还打通了体育与设计、文创等文化产业的外延,组委会与红点设计博物馆联合打造了“速度与温度·运动设计展”,将超前设计与硬核运动进行交汇碰撞。

参观者在选购潮流设计产品。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我们把红点近年来关于马拉松运动竞速、防护等相关的获奖作品带来展示,希望让大家看到这个设计在马拉松产业发展中的趋势。” 红点设计中国区业务负责人石振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石振弘还说:“近年来,关于运动门类的产品设计与智能、互联网的连接越来越明显,我们相信马拉松行业在各个产业链也一定会跟设计有越来越多的连接。”

早餐跑的设立,也体现了厦门马拉松对文化价值的探索。2020建发厦门马拉松京东体育早餐跑是厦门马拉松赛首次举办的配套活动,参照世界六大满贯马拉松赛事的传统,在赛前举办一场氛围欢快、独具城市特色的短距离轻松跑。

1月4日7时,早餐跑在鼓浪屿鸣枪开跑。鼓浪屿,是厦门旅游最响亮的一张名片,2002年被中国音乐家协会命名为“音乐之岛”,201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晨曦时分,1000名跑者自钢琴码头出发,经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日光岩、马约翰广场、观海园、毓园等多个世遗点,领略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魅力。

1月4日,早餐跑鸣枪前,选手在拍照留念。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一位来自北京的跑者王先生向记者谈及了参与早餐跑的感受:“这次增加的早餐跑非常有意义,是我们明天参加全马的一个很好的热身环节,而且鼓浪屿的环境特别棒,恬静、惬意,让我们领略了这里优秀的传统文化。”

利用文化软实力,马拉松赛事可以带动城市旅游业的发展,推动城市的竞争力和知名度, 为参赛者及游客提供深度文化感知,沿途感受古代建筑、历史文化以及传统美食带来的独特体验。这也让马拉松赛事成为了城市经济发展的有效助推剂。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