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脱虚向实” 区块链技术发展引专家热议

2020年01月09日15:0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栗翘楚)如何正视区块链技术,政府、企业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为其赋能?日前,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区块链工作组在京成立(以下简称“科基会”)。科基会理事长陈曦、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郑子彬出席成立仪式,就区块链技术相关热点问题同到场的数十位业界代表进行深入交流。

陈曦表示,区块链是目前国内备受关注的技术之一,希望科基会专家委员会区块链技术工作组的成立,能够动员更多专家参与该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在人才培养等方面为技术发展做出贡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区块链技术发展要“脱虚向实”,在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的前提下,结合自身情况探索应用场景。

区块链技术不是“灵丹妙药”。郑纬民院士指出,任何技术都要遵循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区块链技术应用并不是要将现有的系统应用推倒重来、重复建设,而是要基于现有的技术基础上,整合区块链技术予以改造升级,避免造成浪费。

区块链技术发展潜力巨大。郑纬民院士表示,目前首要任务是要构建区块链技术的基础平台,基于这一基础平台下,认真研究各行业领域的应用,建立各类应用场景,在科学指导下逐步部署实施,这也有利于中国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技术。

当前,业界认为,应加强区块链技术研发、应用等方面监管。郑纬民院士表示,要尽可能防范区块链技术在发展过程中带来的泡沫和风险,因涉及加密、存储等技术,政府对其监管丝毫不可松懈。此外,郑纬民对科基会着眼于区块链技术人才培养的计划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一举措将有利于尽快普及区块链技术知识、迅速建立区块链技术的专业人才队伍。

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郑子彬教授指出,虽然当前区块链技术热度较高,但公众对于区块链技术的了解并不全面,相关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更为匮乏,科基会能够站在科普和人才培养的角度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具有前瞻性,也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区块链分会常务副会长李克登表示,将通过科技公益的方式推动区块链技术研究、应用和人才培养计划,同时正在积极整合相关资源,打造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布局区块链白皮书,务实地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落地。

在成立仪式上,科基会理事长陈曦向郑纬民院士和李克登颁发了工作组聘书。目前,科基会区块链技术工作组国内联席主任由郑纬民院士担任,国际联席主任由容淳铭院士担任,秘书处秘书长由李克登担任。

(责编:栗翘楚、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