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

全球治理体系变化为中国提供新机遇

暴媛媛
2020年01月13日09:00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治理体系变化为中国提供新机遇

  本报记者 暴媛媛

  1月12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2020中国经济趋势年会”上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秩序、全球治理体系的变化也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陈文玲说,当今世界面临5个新变化,即“南北之变”“东西之变”“新旧之变”“全球治理之变”和“思维之变”。

  陈文玲表示,发达国家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力量变化,是世界经济格局中最显著的变化。这无疑会带来话语权的变化,会导致对世界经济影响力的变化。

  “中国始终站在多边主义的立场,站在贸易便利化、自由化的立场,也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引领者的立场。”陈文玲说。

  此外,她还表示,过去西方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唱主角,而当今世界的大国博弈,将一国利益置于全球利益之上、违背经济规律、违背贸易规律等做法已开始引起很多国家的质疑。靠霸权主义推行的价值观很难再畅通无阻。

(责编:任妍、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