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30年亚洲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将占六成

2020年01月14日09:14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30年亚洲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将占六成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杨海泉报道:“2020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召开在即,会议主办方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表题为《2020年,亚洲GDP将成为世界第一!》的评论文章,称2020年亚洲GDP将超过世界其他地区GDP总和;到2030年,预计亚洲将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约60%;在24亿全球经济中等收入群体新成员中,亚太地区将占90%。

  文章指出,亚洲经济增长的大部分将来自中国、印度和东南亚发展中经济体。预计亚洲将出现由消费大幅增长带动经济增长的前景。就中国而言,工资上涨、城市化进程加快、服务行业工作机会增多及预期家庭储蓄率下降等因素,将促进中国消费大幅增长。印度庞大的人口红利将刺激消费并促进经济增长。印尼、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劳动力将显著增加,从而增加人均可支配收入。

  此外,亚洲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将为促进消费作出前所未有的贡献,包括提供消费便利、提升服务效率和满足消费者各种需求等。亚洲将出现本土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大发展的趋势,亚洲跨国公司也将不断涌现。同时,专利及发明、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等,亦将对亚洲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在这一领域,中国将继续领先亚洲和全球。

  文章对亚洲公司如何适应亚洲经济增长的新形势提出了建议:亚洲公司的业务必须适应迅速增长的中等收入群体,以及时刻变化的消费者行为和需求;政府及公司决策者必须找到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方法;政府及公司必须大力解决贫困及基础设施缺乏问题,重视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带来的数字化及劳动力转型挑战。(杨海泉)

(责编:任妍、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