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动茶产业上规模、创品牌 茶山变“金山”

2020年01月14日09:15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茶山变“金山”

  “我们要加强协作,拿出最好的资源共同打造最好的产品,把品牌叫得更响,形成核心竞争力,带动黔南的茶产业做大做强。”

  2019年12月20日下午,在位于贵州省都匀市经济开发区的贵天下茶叶公司会议室里,黔南州几家规模较大的茶叶加工企业的负责人聚在一起,分析形势,共谋发展。

  黔南州平均气温13.6℃至19.6℃,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热同季,是茶叶的理想生长地区。该州的都匀毛尖茶,颜色鲜润纯净,香气高雅清新,味道鲜爽醇香,自1915年在“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获得金奖以来,多次在国内外茶事比赛中获得大奖,为贵州最具影响力的绿色产业品牌之一。

  近年来,黔南州聚焦“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进一步塑造提升都匀毛尖茶的品牌影响力和品牌价值,推动茶产业融合发展,茶产业走上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产业化富民的绿色发展之路。

  据黔南州茶叶产业化发展管理中心生产科科长陈跃华介绍,该州茶叶种植面积已从2014年的94.1万亩发展到目前的161.8万亩,2019年投产茶园达到116.7万亩,完成茶叶总产量3.9万吨,实现茶叶总产值63.7亿元。

  没有规模就谈不上产业。黔南州积极扩大茶园基地面积,推进标准化、规模化种植。2014年以来整合资金5.5亿元,建成了茶园67.7万亩,培育出都匀、贵定、瓮安等5个核心产茶县市,茶园过万亩的乡镇、村分别达到35个和21个。

  近年来,黔南州更加注重生态有机茶园建设。黔南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芳说:“无公害是我们发展产业的底线。”

  贵州苗岭雾海生态有机茶园有限公司在该州瓮安县建中镇打造的茶园,林茶结合、相间而生,公司提出“宁要草,也不要草甘膦”。公司董事长赵连富告诉记者:“虽然肥料、除草等方面的开支增加了不少,但茶叶的品质好、质量过硬,在市场上的口碑不错,收益也不错。”据了解,该公司打造的生态有机茶目前已打入欧洲市场。截至目前,黔南州已有80.5万亩茶园获得无公害认证。

  在加工上,黔南州以都匀毛尖集团公司为平台,积极引进台湾、福建等地的大型茶企,大力扶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快推动茶叶加工向集团化、集约化方向发展。目前,该州已有涉茶企业(合作社)1300余家。

  达到一定生产规模后,品牌就显得尤为重要。黔南州围绕“都匀毛尖”品牌,逐步建立了严格统一的标准化品牌管理体系。并积极推动都匀毛尖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普及和使用。

  同时,黔南州通过连续举办“茶人会”“采茶大赛”“斗茶大赛”等活动,加强品牌推介,进一步强化产销对接,有力提升了都匀毛尖的品牌影响力。2019年,都匀毛尖的公共区域品牌价值已经达到32.9亿元。(吴秉泽)

(责编:任妍、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