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把知识产权转化为市场价值

海  生
2020年02月03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以往躺在柜子里“睡大觉”的专利证书,如今也能换来“真金白银”。盘活、用好知识产权资源,使其产生效益、推动发展,既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也是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点问题

  

  “没有厂房和设备,缺少抵押物,靠着专利我们就拿到了贷款!”不久前,山东青岛一家海洋技术企业的负责人告诉笔者,公司通过质押一件水下推进器专利,顺利获得银行300万元的贷款。及时又解渴的资金“活水”,让他们的新产品迅速打开了市场。

  作为一种现代产权制度,知识产权本质是通过产权激励,帮助创新者获得与其技术贡献相适应的回报。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更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运用的桥梁和纽带。在知识经济时代,大量的创新成果通过知识产权运用获得了实际价值。知识产权本身也以更多、更丰富的形式融入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动力。

  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综合运用能力不断加强,运用效益大幅提升。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采取建机制、建平台、促产业等措施,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全链条,为创新主体强化知识产权运用提供便利,对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以专利质押融资为例,2019年,我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突破1500亿元,知识产权质量效益持续快速提升。很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反映,以往躺在柜子里“睡大觉”的专利证书,如今也能换来“真金白银”,无形资产变为有形价值,成为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手段。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积累了丰富的知识产权资源。盘活、用好知识产权资源,使其产生效益、推动发展,既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也是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点问题。

  当前,我国知识产权运用面临着市场化水平不高、专业化程度不够等问题,价值评估、处置变现等环节还有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因此,今后应着力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机制改革,紧扣创新发展需求,推动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的体制机制,促进知识产权高效运用。

  如果说创造是形成知识产权的基石,那么运用就是实现知识产权价值的通道。当前,创造好、保护好、运用好知识产权已成为中国社会的普遍共识和行动指南。我国也正走出一条以利益分享机制为纽带、以运营平台为载体的知识产权运用之路。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的高效运用,促进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必将更好实现其市场价值,为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03日 19 版)

(责编:邢郑、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