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加强合作  共克时艰(经济透视)

冯维江
2020年02月06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牵动人心。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开展、防控形势取得新进展,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逐渐成为国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

  由于疫情还未平息,目前很难对其造成的经济影响做出全面精确的评估,但是业界普遍认为,疫情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增长路径。短期来看,疫情会对中国经济增长造成一定冲击。但随着疫情逐步缓解,中国经济增速反弹将打开短期投资窗口,长期投资机遇也值得期待。中国政府还有应对疫情的政策空间。总体来说,此次疫情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影响是可控的。

  作为全球供应链重要枢纽、世界第一大制造业国家,中国发生的疫情引起各国的高度关注。一些国家因为对疫情恐慌的过度夸大渲染,采取诸如限制旅行等激进的应对举措。实际上,经济全球化时代,一些国家的过激反应,会伤害全球供应链的正常运转,自戕国内外经济活力,从源头上削弱世界应对疫情的能力,最终影响世界经济的运行和各国人民的生活。只有全球供应链安全有效运作,才能给全球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和技术资源,从根本上维持世界经济活力,持续强化全球传染病防控能力。

  隔绝和割裂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疾病没有国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问题需要全球性的协调与合作才能得到妥善解决。城市化、栖息地侵占以及旅行的增加和加快,加上卫生系统薄弱,增强了传染病在全球迅速传播的能力。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突发疫情挑战,各国应当在信息沟通、研究分享、技术支持、物质支援等领域加强合作,特别是要打造全球供应链与疾病传染链之间的防火墙,保障全球供应链的可持续运作和安全。通过人工智能、智慧物流等方式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智能化、免疫化水平,升级现有全球供应链和国际分工网络,增强受到疫情影响国家以及全球供应链和国际分工网络的经济韧性。

  令人欣慰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明确表达了对中国疫情防控的支持,强调加强国际协调共同应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支持近来中国政府为应对疫情在财政、货币和金融等领域采取的措施,对中国经济韧性充满信心。世界银行表示,“正在评估可快速动员的资金和技术资源,以支持受疫情影响国家,援助正在进行的救治工作,以阻止病毒传播并减轻其影响”,“支持中国做出的应对努力,包括为保持其经济韧性所做的努力”,并称将“与国际合作伙伴密切协调,加快国际反应速度,支持各国管理全球卫生紧急事件”。相信这些行动最终会转化成防控疫情的成效,在支持中国和世界经济尽快恢复正常上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安全研究室主任)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06日 17 版)
(责编:邢郑、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