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商务部:有序有力组织 商贸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4日08:4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记者23日从商务部网站获悉,商务部近日印发《关于统筹做好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商务主管部门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有力组织商贸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做好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工作。

  通知要求,一把手亲自抓防疫的同时,要尽快组织精干力量,制定完善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商贸企业复工营业。要及时发现防疫前线与复工一线存在的问题,果断协调处理,进一步理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关系,切实做到防疫和复工两手抓、两手硬,尽可能减少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通知指出,武汉稳,则湖北稳;湖北稳,则全国稳。相关地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全力配合进一步做实做强九省联保联供协作机制,强化湖北武汉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的成效;要重点聚焦蔬菜、肉类、蛋类、奶类、大米、面粉、食用油和方便食品等八类生活必需品,做到总量充裕。

  通知强调,要结合本地疫情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有序安排商贸企业复工营业。湖北省和武汉市在实施最严防控措施基础上,指导有条件的商贸企业,创新开展“社区代购+集中配送”“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等便民保供新模式。北京、上海、广东、河南、浙江、湖南、安徽、江西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准确研判疫情风险,科学划区、分区防控。

  通知提出,要在本地生活物资保障组统一协调下,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破解复工复产难点问题、坚决打通交通运输堵点问题。在全力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的同时,要对疫情影响、市场走势及时分析,进行前瞻研判,提出可行预案,将疫情对商务领域的影响降到最低。(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责编:车柯蒙、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