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返岗有保障、居家云上班、企业不裁员——

岗位稳得住 重新忙起来(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①)

本报记者  窦瀚洋  原韬雄  刘晓宇
2020年02月26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张梦钰在家中办公。
  受访者供图
  图②:洪水河(右)在车间督导生产。
  本报记者 刘晓宇摄
  图③:王汉申在工作。
  崔 引摄

  开栏的话

  各地各部门在有序复工复产的过程中,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目前,各地正在有序复工复产,劳动者能否顺利返岗?企业有没有出现裁员的情况?各地在稳定就业方面出台了哪些措施?从今天起,本版推出“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推动有序复工复产,怎么确保劳动者安全健康返回工作岗位?一时不能返岗,如何实现居家办公?企业想了哪些办法,恢复生产、稳定用工?记者进行了探访。

  浙江 务工人员王汉申

  坐上专列,顺利返岗复工

  “宁波,我回来了!”2月18日晚8点10分,从安徽阜阳开往浙江宁波的首趟“宁波欢迎你”返岗专列G9383次列车,载着598名阜阳籍务工人员缓缓驶入宁波站。走出车厢,王汉申不由发出感叹。

  王汉申今年58岁,1994年就从老家阜阳来到宁波,如今是宁波加德轻纺织品有限公司的毛坯站理布员。他对记者说:“宁波是我的第二故乡,今天总算回来了。”

  受疫情影响,春节后王汉申就一直在阜阳老家等公司通知。“晚回去一天就少赚一天钱,在家呆得心里空落落的。”王汉申有点心急。

  2月17日上午,他接到同事电话,听说宁波市政府协调免费专列接员工返岗,王汉申立马就答应了。随后,在阜阳人社局的协调下,他在村里办理了相关手续,领了通行证,“从办理手续到返回宁波,用时不到一天。”如今踏上返岗路,王汉申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在两地政府的通力配合下,才实现了本次务工人员的集体返岗。”宁波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实现“包车返岗”,宁波和阜阳两地政府来了一次“接力跑”,“宁波企业负责人要先将阜阳籍员工信息提供给宁波市就业管理中心,然后传给阜阳市人社局,由阜阳方面协调各部门帮助员工所在乡镇、街道办理出村手续,再以村为单位逐一派大巴车将大家接到火车站。”

  不仅如此,想要顺利返岗,王汉申还需要申请“健康码”。通过支付宝、微信填写相关个人信息,经由大数据分析,生成红黄绿的三色码。拿到绿码,王汉申告诉记者:“这样才能返回宁波,红码或黄码则需要居家隔离。凭码返回宁波,自己图个安心。”

  2月20日,经过核酸检测和24小时隔离,王汉申已重返工作岗位。他向记者介绍,理布员的日常工作就是跟布匹打交道,干得好一个月能有6000元,如今顺利复工,收入有了保障,王汉申总算放了心。

  眼下,公司车间内的大部分机器已恢复生产,员工们戴好口罩正忙碌在生产线上。

  “公司从2月17日正式复工,截至目前,已有160名员工顺利返岗。”公司总经理吴臻琦告诉记者,防疫复工两手抓,公司在防疫方面也做好了充分准备,“公司规定每天对办公室、车间进行两遍消毒,食堂要实行分餐制,现在员工进出公司不仅要凭借绿码,也要测量体温。”

  西安 上班族张梦钰

  线上沟通,居家安稳办公

  “张梦钰签到,大家早啊!”早上8点半,面对电脑,张梦钰通过视频与同事们见面。两周多前她便开启了“云上班”模式,“在家工作一点也不能放松”张梦钰说。

  张梦钰是西安银行互联网金融部的产品运营人员,居家上班不能闲,每天视频打卡上下班,网上沟通处理工作,“不能跟同事当面交流,一开始还担心影响工作进度,没想到在家办公也很高效。”

  用上远程办公软件,约会议方便多了。张梦钰说,“搁以前,这个外出,那个有事,现在实现每个人日程表共享,软件还实现了‘一键约会议’,被邀请人只要点击接受就行,省不少心。”

  “最值得‘点赞’的是共享文档功能。”每天张梦钰和同事们会在共享文档上更新自己的工作进度,“不仅修改记录留痕,甚至我在文档上敲字的同时都能看到哪位同事正在对文档进行修改,整体进度实时更新,一目了然。”

  每天张梦钰还要上报自己的身体状况,一开始是通过微信上报,如果忘了报,相关负责人会督促。张梦钰说,“后来公司在企业微信平台开发了‘防疫每日自我上报’小程序,每天有自动提醒,没有上报的人会被机器人在群里提醒,后台精准统计。”

  为了满足公司各部门远程工作的要求,技术部门承担着不小的压力。在复工前两天,技术部门紧急升级了远程会议和远程办公系统,支持全公司员工远程办公。该公司技术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受疫情影响,线上业务量几乎占到了100%,每天公司内部视频会议就在70场以上。一开始微信办公平台只允许9人同时开会,微信语音群聊上限是9个人,协调升级后,可支持300人视频会议。”

  “前两天我们还开通了视频直播功能,让沟通更加密切顺畅,不少分支行还用它来做员工培训。疫情虽然给工作带来不便,但也倒逼我们开发更多的应用功能,应对不同的工作需求。”技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望着窗外稀稀落落的人和车,张梦钰期盼着疫情尽快过去,“虽然跟同事朋友可以网上‘见面’,但还是希望尽快结束‘宅’生活,重新拥抱熟悉的烟火气!”

  福建 企业管理者洪水河

  不裁一人,争取全面复产

  一条江水蜿蜒东去,千亩蘑菇种植园分列两岸,绿意掩映下,种植园里人影若隐若现,一筐筐刚刚采摘的蘑菇正在被迅速运到厂区,分拣、清洗、腌制、装罐……2月19日,一个上午过去,这一批蘑菇将会被制成速食罐头,远销日本、欧洲,同时带有蘑菇鸡肉的自热米饭也正在批量出厂,即将运往抗疫一线。

  这里是福建漳州九龙江畔,罐头生产的龙头企业紫山集团坐落于此。

  “受疫情影响,方便食品销量暴增,我们从2月8日起就想方设法复工了,在严格采取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紧急调整生产线,全力保障自热米饭、自热面的供应。”集团总经理洪水河说。干净整洁的车间里,数十名工人正在分拣、清洗蘑菇,快速而熟练。

  “最近我们都在学自热米饭的配菜制作,这比以前单纯的罐头封装可难多啦!”工人陈大哥来自漳州龙海市,复工前一天,洪水河就亲自给他打电话,请陈大哥第二天开始上班,“这有啥犹豫的,给抗疫前线供餐,值!”由于订单量剧增,陈大哥几乎每个晚上都要加班两个小时,十几天下来,加班费也多了近2000块。

  早上8点,车间生产线刚刚启动,洪水河就在办公室里待不住了,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经过一道道消毒程序,直奔车间,“每天都要来车间看看,食品关乎大家的健康,大意不得。”面对着海量的订单,洪水河心里略显着急,但看着生产线有条不紊,悬着的心又稍稍放下些,“车间里都是在这儿工作好几年的老伙计了,从罐头生产线转到自热米饭生产线,一教就会,放心!”

  复工近两周,已经有850多人返岗工作,其余尚在外省老家的350多人也将在疫情缓解后返厂,“员工一个都不能裁,现在日产3万多份方便食品、50多吨罐头,发挥产能75%,等大家都回来了,我相信能全面复产!”谈起生产计划,洪水河信心满满。

  不久前,洪水河接到漳州市政府通知,市里出台18条措施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提出“返还不裁员企业的50%失业保险费”以及“给予企业春节用工奖补”,洪水河着实高兴了几天。“稳生产,保用工,这就是我们闽商的责任!”洪水河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26日 14 版)
(责编:车柯蒙、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