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

刘鑫焱
2020年03月03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需要相关政策措施因势而动,紧跟疫情防控的新进展、新形势,提高政策“契合度”,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良性互动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2月2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落实这一要求,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做细做扎实。

  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对各地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现实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比如,一些地方工人返工和工厂复工的手续复杂、责任不清、效率低下;一些企业面临工人短缺、材料短缺、部件短缺等问题;相邻地区政策要求不一,尤其是在流通环节,缺乏有效的协调统一机制,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的难度较大……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如何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这就需要相关政策措施因势而动,紧跟疫情防控的新进展、新形势,提高政策“契合度”,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良性互动。

  针对现实中存在的问题,2月2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要求,要提高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取消不合理审批。会议还要求,要总结经验,把一些好的政策和做法规范化、制度化。随着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我们需要及时总结前期的防控经验措施。有效、管用,符合当下防控形势的,要继续坚持和巩固;不符合当前形势、制约复工复产的,要及时纠正。党委和政府要从本地实际出发,及时、精准出台契合防控形势、适用有效的政策措施,释放积极信号,恢复社会信心和良性运转,为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各地需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创造条件解决当下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客观而言,疫情防控影响既有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而有效的新秩序还未成形,这就要求各地因势利导、创造性开展工作。比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制定科学、有效的区域联动机制,降低企业因疫情防控而增加的成本和风险;运用互联网平台,建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使各项政策易于知晓、一站办理;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要求,分业态、分行业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从而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对各地来说,把支持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做细做扎实,还需要从实际出发、从细处着手,务求实效。比如,山西太原日前利用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开展了“复工放心餐免费配送”计划:动员符合条件的本市餐饮单位积极开展网上供餐业务,设立“复工惠民食堂”点餐专区,并免除配送费用,无接触安全配送,解决了复工复产人员的就餐问题。这一看似平常的举措,解决了不少企业的后顾之忧。领导干部应该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及时掌握并消除复工复产的障碍、困难,疏通执行政策措施的堵点、难点,填补政策措施的缺陷、不足,努力提高政策措施的质量和效果。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各级领导干部拿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才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03日 05 版)

(责编:邢郑、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