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互联网盲道”首个国家标准实施,逾千万视障人士受益

让“盲道”成为互联网标配

本报记者  李  贞
2020年03月13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徐 骏作(新华社发)

  打开手机QQ,语音开始自动读屏:“收到红包恭喜发财,点击查看详情。”熟练地点击红包后,“90后”视障人士刘潇腼腆一笑,说自己在空闲时间“最喜欢玩手机”。

  像刘潇一样的视障人士能够顺利使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得益于“互联网盲道”的建设。自3月1日起,《信息技术 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正式实施。这是中国首个“互联网盲道”建设的国家标准,其推出对帮助视障人士平等享受互联网技术便利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成为他们的“眼睛”

  “不管是QQ、微信、淘宝还是地图导航,现在这些软件都支持读屏功能,我用着很方便。”刘潇表示,自己的日常需求,智能手机基本都可以满足。而这份便利的背后,离不开十多年间“信息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的不断发展。

  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的结果,中国视障人士超过1700万。为方便他们使用互联网产品,中国对信息无障碍技术发展和研究的重视程度日益加深。从政府引导,到产学研结合,再到此次最新国标的实施,意味着信息无障碍标准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卜佳俊认为,过去由于相关国家标准的缺失,网站、互联网公司往往各行其是,产品的信息无障碍水平参差不齐,而新标准实施后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这些问题。

  无障碍实现程度不理想

  互联网企业的参与是架设“互联网盲道”的关键环节。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企业对信息无障碍技术的研发愈加重视。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底,中国已有40余家互联网企业专门设立了产品信息无障碍部门。

  去年“双11”期间,阿里巴巴对手机淘宝的无障碍功能进行升级改造,让视障人士在实现无障碍购物的基础上,也能参与互动游戏抢红包,得到更多实惠。腾讯公司的手机QQ至今已实现2425个无障碍特性,并陆续推出OCR图片文字提取功能、QQ表情读取、声纹加好友等无障碍功能。

  但也有许多中小型互联网企业在产品研发中较少考虑视障人士需求,有的企业缺乏专门的技术人员,有的还没有意识到产品用户中有视障人士。2019年腾讯QQ发布的《视障人士在线社交报告》显示,对于在线学习、旅行和求职类软件,视障人士的使用需求虽然高达70%,使用率却低于24%,无障碍实现程度并不理想。

  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王炜认为,国家标准实施后,从企业方面看,将有利于互联网公司规范研发流程。此外,还可以有效避免互联网企业在“出海”过程中,因发达国家的信息无障碍强制要求而可能产生的法律纠纷。

  “这个群体不应被忽略”

  对政府部门来说,新国标的出台有利于主管单位开展管理工作,对检测、监督与反馈提供了技术规范。但是,新国标为推荐性标准而非强制性标准,要从根本上保障视障人士群体平等使用互联网的权利,未来仍需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针出台。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杨飞认为,除现行法律的相关规定之外,未来应该考虑在立法中规定政府网站在合理的时间内实现对残疾人无障碍的技术改造;还可以通过税收减免、财政补贴等方式,推动企业和科研机构在早期阶段设计、开发、生产、推行无障碍信息与通信技术和系统。

  在刘潇看来,他更期待未来全社会能更多注意到障碍人士群体的存在。“这个群体不应被忽略。希望互联网产品的研发者愿意主动了解我们的需要。我们不是‘特殊的’,只是有着不同需求的‘普通用户’。”

(责编:车柯蒙、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