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复工复产要多些农民工视角

2020年03月13日08:47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这场疫情不仅给城市也给农村带来了巨大影响,当前劳动力就业问题突出。据悉,在云南昭通一个镇,登记了大约5000名返乡劳动力,要督促4000余人最近外出务工,到目前为止,还有大约一半务工者没有外出。(3月11日《中国青年报》)

大约一半务工者还没有外出,这并不是个例。在3月10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透露,现在还有近一半的返乡农民工没有返城复工。可以看到,这个问题有多么严重。

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的出现,给经济运行带来明显影响。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给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对统筹防控和发展提出了迫切要求。由于疫情影响,经济摁下“暂停键”,复工复产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了出来。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而复工复产的前提是“工”,没有人,复工复产就是一句空话。在脱贫攻坚的当下,复工也是确保脱贫的关键举措,一个外出就业人员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这是脱贫的基本保证。

现在上上下下都很重视复工复产,明确提出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两促进,很多地方还出台了针对性举措。比如,包机、包车、包专列的“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越来越多地出现,地方政府和企业都付出了真情实感,掏出了真金白银。在这样的背景下,审视“近半农民工未返城”,显然有着不同的味道,在其背后肯定有被忽视和没有做到位的地方。

复工复产要多些农民工视角,要深入农村去关注农民工到底想什么,难在何处。从对农村和农民工的调查来看,当前有三个倾向尤其值得警惕:一是不同地方的剪刀差,有些地区花大力气在招人,有些地区还在慢半拍。而不少农民工由于习惯了此前的工作场所,不愿意换地方,在等待原打工地区“抛绣球”。二是城乡信息存在断裂,城里的信息很难及时充分抵达乡村,有的用人单位发出的宣传告示很吸引人,但农民工过去一看根本不是宣传的情况。三是部分农民工出去的意愿在削弱,有的甚至产生了惰性。

媒体报道了这样一个案例,云南某地一个驻村干部现在最“恨铁不成钢”的,是待久了有了惰性的人。有人“说不出门了,在家搞种植养殖,可提起养殖注意事项,一问三不知,明显在敷衍”。而在陕西某村村委办公室桌子上,铺满了江浙地区的招工海报,可县里的务工者以往主要流向西部,而这些地区不少企业还没营业。很多务工者只好再等,时间等长了,有的甚至不着急了,想着“索性把地种完再走”。除此之外,还有此前媒体报道的进城层层加码、乱设关卡等问题,还在不同程度存在。

农民工返城急不得更等不得,既不能着急把他们“赶”进城,也不能等站看,对“近半农民工未返城”熟视无睹。如果农民工有创业意愿和能力,而且当地有容纳农民工就业的承载力,应该支持。可就目前情况来看,稳就业稳经济,需要大量农民工外出。有一个细节,在一些村里大喇叭最近整天喊“恢复生产”,干部们挨家挨户敲门劝说,可成效并不大。对此,不要简单指责农民工,更应该从农民工的实际出发,反思工作中还有什么不到位的地方。 (乔杉 漫画/陈彬)

(责编:车柯蒙、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