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陕西榆林包车返岗保用工

为生产护航 帮企业减压

本报记者  高  炳
2020年03月31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塞上三月,春寒料峭。陕西榆林的工业企业里,已是一番火热忙碌的景象。

  3月16日,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陕西组走进兖州煤业榆林能化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人们戴着口罩,正紧张调试机器。

  “复工复产,员工及时‘复位’是关键。”公司董事长靳方余介绍,厂里一大半员工都来自榆林之外,安排员工及时、安全返厂,才能保证生产稳定。

  热电车间的操作员袁峰,半个月前,和80多名山东老乡一起,带上健康诊断证明,坐上了“点对点”复工专车。“在家待了40多天,总算可以上班了!”袁峰说。如今,在公司范围内,已有数百人通过“点对点”包车返岗,顺利实现了企业生产的稳定交接。

  近段时间来,为保障各企业用工,榆林市对符合返岗条件的人员,采取“一车一方案”原则,集中包车接返员工。截至3月17日,榆林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人员达12.46万人,基本达到往年同期水平。

  复工复产,人员是关键,交通是要点。2月16日,榆林撤销市内县区间交通防疫点;2月23日,撤销高速公路、农村公路等检查点……生产资料的流通,渐渐活泛起来。

  “前阵子受疫情影响,我们的原料煤运输,曾遇到一点阻力。”靳方余说,经过政府部门的积极协调,厂里运煤的车辆过交通关卡时采取了“点对点、两不变”的做法——煤矿与厂里“点对点”,司机不变、车辆不变,“既保障了疫情防控安全,又满足了生产所需的原料供应。”

  眼下,榆林众多工业企业正逐渐步入正轨,特殊时期的金融税收支持,显得尤为可贵。

  来到新型煤化工企业陕西精益化工有限公司,醒目的防疫标语随处可见;电子屏上,防疫知识滚动播放。走进生产现场,工人们正安装化工装置设备;中控室里,操作员在认真查看设备运行的实时数据……

  “目前我们已返岗2926人;预计到3月底,复工率可达100%。”公司总经理薛海龙介绍,眼下,公司可免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减免土地使用税,还有各类政策优惠。“就连我们压力管道的检验费也减免了。政策利好,真是雪中送炭!”

  目前,榆林市已累计免征增值税2151万元,办理延期缴纳税款6.99亿元,新增贷款27.88亿元,展期转贷20.1亿元,投放支农支小再贷款8000万元,办理再贴现2亿元;与此同时,拨付3000多万元奖补资金,选聘500名大学生到民营企业援企稳岗,对生产经营用的电气水“欠费不停供”,有效减轻企业压力。

  “煤炭产业,是榆林最大的经济支撑点。”榆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里成立了专班,来解决煤炭产运销全产业链中存在的问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相关企业积极复产,最大限度释放优质产能。”截至3月17日,榆林市已复产规上工业企业708户,复工率达到96.2%;今年1—2月,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650.99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煤矿复工复产122处,煤炭产量6085万吨。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31日 04 版)

(责编:邢郑、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