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发改委释放促就业利好 家政、养老行业获政策支持

2020年04月03日20: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申佳平)疫情发生以来,社会服务业一度被按下“暂停键”,近日,发改委印发通知,围绕家政服务、养老托育、乡村旅游、家电回收等社会服务行业,聚焦“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等新模式,启动“双创”带动就业示范工作。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强调,将通过对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成效突出的项目进行集中宣传推广和资源对接,引导更多服务领域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更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业态,带动更多市场主体贴近强大国内市场需求大胆创新、积极创业、带动就业。

“对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效果明显的项目将给予有针对性的投资对接、人才培养、房租减免、财政补助等政策支持。”该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将把集中支持、示范引领、宣传推广三方面工作统筹起来,强化联动、分批次推进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示范工作。

着重家政、养老、旅游等重点领域

我国社会服务领域创业空间大、吸纳就业潜力大、创业带动就业门槛相对低。但同时,相关服务领域仍存在供需不平衡、服务模式层次不齐不高、专业化不高等问题。

发改委高技术司有关负责人指出,如,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数量及服务质量离满足市场要求仍有较大差距;随着老龄化问题日趋加剧,家庭规模小型化导致家庭照护老人与抚幼功能弱化,使“一老一小”服务需求增长迅速,但传统服务模式质量参差不齐、专业化水平不高,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托育服务需求得不到满足;乡村旅游需求旺盛,但组织松散、业态单一,巨大潜力尚未发挥;家电更新换代速率逐渐加快,但传统家电回收业依然是走街串巷,环保安全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该负责人表示,“很多社会服务领域创业门槛不高,适合大学生毕业生、退伍军人、下岗工人等群体开展多样化创业活动。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服务领域,把创业活力与就业潜力结合起来,可以通过支持更多市场主体创业,引导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发展“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模式

伴随互联网等新技术发展,社会服务领域依托互联网平台转型升级正在迎来新契机。

发改委高技术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模式将发挥互联网平台信息优势,促进中小微企业协同高效发展。要有效利用互联网平台信息集聚能力强、覆盖范围广等优势,形成信息共享加速产业集聚发展。

他举例称,有的家政服务公司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中小微家政企业赋能,在线上通过整合2.5万家政企业主、100万从业人员,对接20万家庭,形成信息资源的共享和高效利用,在线下打造家政企业孵化器,实现家政公司空间集聚、抱团创业;

在乡村旅游领域,有的公司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势,整合各地民宿资源,打造线上房源,带动20万房东分散创业,相应带动大量从事民宿工作人员的就业。

同时,“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模式还将发挥大企业专业能力强、终端客户多、网络渠道健全等优势,整合产业链条、提升行业品质,带动和促进中小微企业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比如,在养老托育领域,有的公司充分调动医务人员、育儿和护理专家的知识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创业机构和服务人员提供专业技术支撑,降低创业门槛、加速规范化发展。

此外,该模式将发挥企业技术优势,推动新技术新体验与传统服务领域融合。“传统服务领域贴近百姓需求,发展空间巨大,与新技术、新体验相互融合,可以焕发无穷生命力。”该负责人表示。

加强经验推广及案例宣传

发改委方面透露,下一步将把集中支持、示范引领、宣传推广三方面工作统筹起来,强化联动、分批次推进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示范工作。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地方探索与国家支持的联动。一方面,引导地方把“双创”带动就业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聚焦社会服务领域,大胆探索和创新方式方法,集中培育一批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的示范项目,与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等工作形成合力,对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效果明显的项目给予有针对性的投资对接、人才培养、房租减免、财政补助等政策支持。

另一方面,以地方培育出的优秀项目为抓手,与普惠养老、普惠托育、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等社会服务领域专项行动结合起来,通过资金支持、发行企业债券、“信易贷”试点等方式,对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成效明显的项目给予倾斜支持。

二是行业转型与创业就业联动。结合推动社会服务领域复工复产,利用互联网等新的技术手段加速社会服务转型升级步伐,积极推动产教融合试点和实训基地建设,扩大高质量、专业化服务人才供给。推动创业项目与互联网平台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创业投资机构等深入对接,助力企业扩大规模,提升服务质量,更大规模、更高效率的推进社会服务领域的创业带动就业。

三是经验总结与宣传推广联动。各地将结合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创响中国”系列活动、“就业创业服务月”以及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等,推广本地“双创”带动就业示范项目的经验做法;也将会同有关部门,结合普惠养老、普惠托育、乡村旅游现场会、培训会和双创示范基地“双创”带动就业现场经验交流会等,积极推广双创带动就业新模式、新做法,推动相互借鉴经验,拓展新业态发展空间。

(责编:吕骞、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