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商务部:加快落实取消限迁政策 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

2020年04月09日21:51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王仁宏)近期,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是否全国通用?在促进二手车跨地区流通的同时,如何规范二手车市场交易?

在4月9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表示,目前,除大气防治污染重点区域外的25个省市均已明确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下一步,商务部将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推动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进一步繁荣二手车市场。

二手车交易发展空间巨大

当前,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二手车市场发展快速。据王斌介绍,2019年全国二手车交易1492.3万辆,同比增长8%,交易额近万亿元。

王斌表示,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占保有量比重相对偏低,占新车销量比重相当于发达国家的1/3左右。据此测算,我国二手车交易量理论上应该接近4000万辆,发展空间巨大。

“二手车流通是汽车全生命周期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繁荣二手车市场是盘活汽车存量、拉动新车增量、带动市场发展、促进汽车消费的重要举措。” 王斌说。

对于“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适用范围,王斌表示,目前,大气防治污染重点区域外的25个省市均已经明确取消限迁,有关地区也取消了省内限迁。受益于取消限迁政策,二手车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2019年,二手车跨区转籍的比例比2015年提升了8.7个百分点。

五举措规范二手车交易市场

当前,二手车交易过程中还存在经营行为不规范、车况信息不透明、质量难保障等问题,制约着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壮大。    

王斌表示,针对上述问题,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主要采取五项措施:

一是强化车辆的信息透明,推动经销企业检测核实车辆的技术状况,制作车辆状况表,并在醒目的位置向消费者展示。

二是强化服务信息公开,推动二手车交易市场和经销企业公开服务项目、服务流程、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监督电话等基本信息。

三是强化信息查询服务,鼓励数据服务企业提供保险、维修、保养、召回等历史车况信息的查询服务。

四是强化突出问题治理,禁止和严处非法修改车辆里程表、车辆识别代码和发动机号等造假问题。

五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压实属地管理和经营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保障消费者权益。

王斌介绍,商务部高度重视二手车市场发展,从2017年开始就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商务部已会同有关部门,多次开展调研座谈,《办法》的修订稿已经形成了,即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争取推动早日出台。

销售二手车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为促进汽车消费,在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将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王斌表示,此次政策的出台对二手车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有助于推动二手车企业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有助于加快市场释放二手车消费潜力,为新车消费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

下一步,商务部将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从四个方面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工作:一是进一步推动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二是落实好二手车经销增值税优惠政策,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三是扩大二手车出口业务,拓展市场发展空间。四是便利车辆异地交易登记,进一步繁荣二手车市场。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