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工信部:加大账款清欠力度 “一企一策”解决中小企业资金链难题

2020年04月16日18:5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申佳平)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小企业面临的“老大难”问题,疫情期间这一问题尤为突出。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秦志辉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6日举办的发布会上表示,为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链难题,工信部实施“一企一策”,积极推动银企对接。同时,将加大清欠力度,确保2020年底前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

秦志辉表示,工信部推动相关部门出台政策的同时,指导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摸排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一企一策”推动惠企金融政策落地。同时,指导各地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需求,通过中小企业融资公共服务平台等形式,加强政银企对接。

“比如陕西建立了融资保障对接机制,一方面筛选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另一方面把本省主要金融机构的产品和服务挂在省工信厅的网站,促成对接。”秦志辉说。

他还提到,目前一些地方已经针对中小企业推出富有实效的创新措施。比如北京在疫情期间成立“首贷服务中心”,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问题。

在帮助中小企业提升能力方面,秦志辉表示,目前,工信部主要通过推送微信、“企业微课”等方式,一方面加强惠企政策宣传,另一方面开展小微企业金融知识培训,从而提高中小企业融资获取能力。

“我们专门就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印发文件,推动做好优质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作。”秦志辉同时指出,工信部还将加大清欠力度,确保2020年底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并防止发生新拖欠。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