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商务部:7个自贸试验区三年完成1055项试点任务

2020年04月17日22:3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李楠桦)从南到北,从沿海到内陆,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和陕西7个自贸试验区于2017年4月挂牌运行。三年来,先行先试,一批批制度创新成果从这里走向全国,有效发挥了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作用。

在商务部17日召开的网上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介绍,三年来,7个自贸试验区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了137项制度创新成果,总体方案确定的1055项试点任务已基本完成,较好地实现了预期目标。

唐文弘指出,这3年来,7个自贸试验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围绕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深入开展制度创新,7个总体方案确定的1055项试点任务已基本实施,有效地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对比试验、互补试验取得成效,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了137项制度创新成果,较好地实现了预期目标。突出体现在以下四方面: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方面,7个自贸试验区积极出台支持政策,建立重点企业联系机制,开辟绿色通道,运用信息化手段,提供金融支持,做好法律服务,解决企业防护难、招商难、用工难、融资难等,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7个自贸试验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已达100%,为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保障供应链通畅作出了贡献。

在推进“放管服”改革方面,7个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正在有序推进,同时聚焦市场准入、项目建设、口岸通关、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如浙江自贸试验区“最多跑一次”改革、陕西自贸试验区“微信办照”等改革,大幅减少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流程,提升了企业获得感。

在服务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方面,7个自贸试验区结合地缘特色和文缘特点,推动互联互通,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和东北亚开放合作力度,有力地促进了“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东北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如辽宁自贸试验区持续推进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松下、东芝等一批重大外资项目落地,中韩“两城双园”项目顺利推进。

在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方面,7个自贸试验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聚焦市场主体关注,围绕企业经营和产业链条大胆探索,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聚集。比如浙江自贸试验区初步构建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油气全产业链体系,累计集聚各类油气企业超过6000家,成为全国油气企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

数据显示,2019年,7个自贸试验区合计新设企业13.4万家,连续3年保持增长势头,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1.13万亿元,占所在省市的17.6%;实际使用外资达到162.8亿元,占所在省市的9.2%。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