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进出口银行:持续加大对外贸企业支持力度

2020年04月19日11:5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据悉,进出口银行近日召开2020年一季度业务经营视频会指出,疫情发生以来,该行全力扩大稳外贸稳外资信贷投放,保障边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下一步,还将持续加大外贸领域信贷资源倾斜,进一步拓展服务对象,构建与支持开放型经济建设相适应的产品体系。

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表示,进出口银行按照关于发放专项再贷款的要求,对重点名单中的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对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为更好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该行累计发行100亿元抗击疫情主题金融债券和100 亿元支持企业抗疫复产主题金融债券,募集低成本资金专项用于企业。

据介绍,在风险可控前提下,该行出台超常规、阶段性专项信贷政策,通过调整评级授信、下放部分业务审批权限、建立快速审批通道、成立稳外贸专项授信工作组等,提高服务企业工作效率。对湖北省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批发零售、物流运输行业的中小微实体企业,通过降低利率的方式免收2月份贷款利息,降低企业的财务负担。并已安排500亿元资金专项纾困制造业和进出口企业。

此外,进出口银行全力扩大稳外贸稳外资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安排1600亿元信贷规模专项支持中小微企业,与商务部联合印发支持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有关工作通知,保障边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胡晓炼透露,以上有关政策举措效果已经显现。进出口银行一季度人民币贷款比年初增长6.94%;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25%,新发放利率较年初下降52BPs;制造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5.93%;风险防控化解取得新进展。

他同时强调,下一步,进出口银行要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金融工作的要求,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信贷资源配置向外贸产业链供应链、中小微企业、制造业,抗疫复工复产等方面倾斜,多措并举降低企业负担。

进出口银行行长吴富林也表示,二季度,该行将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不断加大加快信贷投放力度,确保信贷资金用于支持实体经济。还要持续加大对外贸领域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等举措进一步拓展服务对象,支持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针对企业实际需求提供精准金融支持,构建与支持开放型经济建设相适应的产品体系。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