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3月以来盈利状况好转

央企加速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  刘志强
2020年04月21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第一季度,中央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总体运行保持平稳,特别是3月份以来,复工复产快速推进,企业经营活动基本恢复,多数企业盈利状况明显转好。在4月20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了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的具体情况。

  ●央企复工复产率达99.4%,3月份营收恢复至1月份水平

  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中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挑战,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下滑: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同比下降11.8%,超过八成企业营业收入下滑;实现净利润1304亿元,同比下降58.8%; 3月份月度净利润比2月份明显回升,但比上年同期仍有较大差距。

  “一季度,多数中央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效益恢复增长面临巨大压力,但各企业都在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克服困难、千方百计挽回损失。”会上,彭华岗从四方面介绍了央企经济运行的积极进展——

  复工复产快速推进,企业经营活动基本恢复。2月底,央企复工复产率超过90%,目前已达到99.4%。其中,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建筑、汽车、旅游等企业克服困难在同行业率先复工,承担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央企也全力保重点保进度。

  多数企业盈利状况明显转好。3月份,央企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2万亿元,恢复至1月份水平,有11家企业一季度已实现同比增利,有43家企业3月份当月盈利水平恢复至上年月均水平。

  重点行业投资平稳增长。受疫情期间部分行业停工停产影响,一季度央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47.6亿元,同比下降4.5%,但3月份投资同比增长4.1%,月度投资规模已恢复至正常水平。看重点行业,石油石化企业、电力企业一季度投资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2.4%、2%。

  企业财务结构基本稳定。3月末,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6%,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56家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37家企业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整体偿债能力保持稳定。

  第一季度,中央企业还积极作为,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出重要贡献。彭华岗介绍,近段时间以来,中央企业坚决执行国家降电价、降气价、降路费、降房租、降资费等政策,已降低社会用户各类成本超过450亿元。其中,电网企业落实降低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向超过5000万企业用户降费约200亿元;石油石化企业下调非居民用气价格,让利75亿元;电信企业累计为约16亿人次提供缓停机服务,对中小微企业、互联网专线、企业宽带在疫情期间执行减免政策,让利150亿元。

  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夏庆丰表示,中央企业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技术等科技力量助力抗击疫情。有的运用大数据助力联防联控,如中国电科打造“一网畅行”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大数据系统、中国联通推出社区风险预测和健康U码等大数据产品。有的加强医药科技攻关,如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投入临床试验,有的则提供数字服务、加快发展新业态,比如电信企业提供的视频会议、无线对讲等办公服务覆盖政企用户超过770万,免费服务时长超过4000万分钟。

  ●多措并举遏制效益下滑势头,尽快实现稳定增长

  “受新冠肺炎疫情、国际油价暴跌和政策让利等多重因素影响,一季度央企效益出现下滑,但这是阶段性的,通过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可以尽力减少和挽回。”彭华岗认为。

  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近期央企经济运行已出现积极向好迹象:一季度,中央企业原油、原煤产量保持正增长,建筑企业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3.7%,其中境外同比增长18%;3月份,火电企业发电量、水运企业货物总周转均已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4月份以来,央企的成品油日均销量、钢材日均销量均已经接近去年正常水平,售电量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

  “我们将正视困难、奋力拼搏、苦干实干,努力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损失降下来,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展望下一步工作,彭华岗表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多措并举遏制效益下滑势头、尽快实现稳定增长。

  具体来看,为千方百计拓市场,中央企业将加快现有项目建设和订单生产进度,力争合同交付不延期、既有客户不流失、践守承诺不违约,同时做好国际化经营,努力保障境外项目和企业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如期履约。为充分挖掘潜力,中央企业将加大降本节支增效力度,实施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同时加大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力度,加快剥离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业、非优势业务,深化亏损上市公司治理,坚决止住出血点、消灭亏损源。

  ●落实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以改革应对疫情影响

  “今年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第一年。我们将主动改革、大胆改革、务实改革,推出更多能够激发企业活力、提高运营效率的改革举措,以改革对冲疫情影响。”彭华岗说:“三年行动”已形成初步方案,正在履行审批程序。据介绍,今年国企改革的大方向主要有几个方面——

  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董事会应建尽建,落实董事会职权,加快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加快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大力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制度,推动国有企业积极统筹运用各类中长期激励政策,着力提高企业活力和效率。

  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别是要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化经营机制。

  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引导企业进一步聚焦实体经济、做强做精主业。

  进一步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加大授权放权力度,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

  大力推进“双百行动”“区域性综合改革试验”“科改示范行动”等专项工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进一步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制图:李  栋(新华社发)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21日 02 版)

(责编:邢郑、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