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工业互联网软件发展迎来窗口机遇期

记者 张汉青 北京报道
2020年04月23日08:4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工业互联网软件发展迎来窗口机遇期

  4月18日,“工业互联网+智能软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题座谈会以线上方式举行。多位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均表示,我国基础软件和工业软件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但在核心技术、产业基础与应用生态等方面仍然存在诸多短板弱项。当下关键阶段,我们应紧紧把握难得的窗口机遇期,加大工业互联网软件技术的攻关与创新,全面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发展,实现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

  据了解,此次“工业互联网+智能软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题座谈会,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举办。与会嘉宾就工业互联网软件未来发展态势、工业互联网智能微服务、工业互联网智能软件生态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引发了广泛关注、思考与共鸣。

  杨宇燕:

  推动工业互联网软件发展走向更高水平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宇燕表示,工业互联网智能软件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要素,积极培育工业互联网智能软件,对推进工业互联网纵深发展、重塑我国制造业体系、加速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具有深远意义。

  杨宇燕坦言,目前我国基础软件和工业软件在很大程度上存在短板弱项,据某研究机构统计,每年采购国外软件产品和服务总值达1.3万亿元人民币。

  那么,如何把工业互联网软件产业培育推向更高水平,使其对各方面进行使能和发挥作用,杨宇燕表示,今后有几项重点任务:

  一是开发出好的通用的图形化编程工具。让工程师把他们的工业技术和知识,能够用易用的可视化软件工具进行沉淀,变成产品并发挥价值。

  二是提高软件产品及服务的盈利性,开展软件价值的评估工作,软件产品要能获利,只有获利才是健康市场。

  三是借鉴互联网软件的成功经验,比如让工业互联网App做成像App Store之类互联网时代的产品,相信它的价值也能够获得很好体现。

  同时,杨宇燕透露,工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财务制度、政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希望能够进一步把软件作为一种资产,更好地进行计价和资本化,这样能够促进整个软件产业的发展。

  杨宇燕表示,当前要做好疫情之下复工复产的软件支撑工作,不断实施工业互联网软件技术攻关,持续完善工业互联网App生态体系,深度优化工业互联网App发展环境,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智能软件”创新能力,全面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倪光南:

  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是攻坚目标

  在题为《工业互联网的攻坚目标》的主题演讲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要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攻坚目标。

  产业基础高级化是中国制造进入价值链高端的关键。制造强国(美国、德国、法国等)发展工业互联网都有强大的工业软件支撑,而我国发展工业互联网需要面对工业软件短板。

  倪光南认为,中国工业互联网要重视融合和加强工业软件研究,促进工业互联网和工业软件深度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建立在传统工业与信息通信技术基础之上,实现应用融合与技术创新,构建新型产业体系。

  据倪光南介绍,按照国家软件重大工程的规划,在基础软硬件方面,我国将实施国家软件重大工程,着力推动工业技术的软件化,加快推广软件定义网络的应用。可以看到,在工业软件、操作系统等方面正在采取一些重要举措。

  他表示,目前,数字孪生技术融合了物理空间和虚拟空间,数字孪生的核心技术是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中的数字孪生技术似可作为工业软件的一个载体。

  梅宏:

  软件技术与行业融合

  成产业升级重要推手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以《人机物融合计算时代的软件科学》为题进行主题演讲,对软件发展已经经历的三个阶段,即软硬一体化、产品化/产业化、网络化/服务化,进行了介绍和阐述。他指出,软件正在进入以融合化为主要特征的新阶段。

  他说,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发展的新领域,是在互联网基础之上、面向传统行业领域的演进升级,而软件无处不在并定义一切、软件基础设施化正是这一新阶段的基本特点。软件自身已成为信息技术应用基础设施的重要构成成分,以平台方式为各类信息技术应用和服务提供基础性能力和运行支撑;同时软件融入支撑整个人类经济社会运行的基础设施中,对传统物理世界基础设施和社会经济基础设施进行重塑和重构。

  梅宏表示,软件技术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已经成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推手,在人机物融合计算的新时代,我们需要构建新的软件观,即系统观、形态观、价值观和生态观。

  徐晓兰:把握窗口机遇期在软件方面不断突围

  据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介绍,智能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灵魂,工业智能软件作为软件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

  智能软件在工业互联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边缘侧,软件承担着工业数据采集和处理的工作。在平台侧,智能软件构成了工业互联网PaaS层基础体系,支撑了工业互联网数据分析、治理与运维。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智能软件可以高效提升工业互联网泛在应用能力。

  徐晓兰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加速了工业生产方式和组织范式的变革,推动了工业互联网和智能软件的快速发展。我们应把握难得的窗口机遇期,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及智能软件的作用,一方面促进传统工业体系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带动新动能促进实体经济的增长。

  她建议,专家学者、工业企业代表等要深入研讨工业互联网智能软件在各个行业中的应用,提炼共性技术,打造开发者社区,构建更加集约的生态。

  “希望我国在软件方面能够真正不断突围。二十多年前就提到‘缺芯少魂’的问题,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把这个‘魂’补回来,然后真正让我国实体经济‘强身健体’,实现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徐晓兰如此表示。

(责编:邢郑、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