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应尽快建设区域性产业链集群

■ 受访专家: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副秘书长  李志刚
2020年04月27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产业链供应链的维系是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重要标志,也是巩固中国制造竞争优势、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需要。随着国外疫情扩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市场波动明显、订单交付存在风险、生产成本不断上涨……多重因素交织,令一线企业生产运行受到较大影响。世界范围内人流、物流、资金流受阻,来自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风险也在向国内传导。为此,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仅是当务之急,也面临多重压力,需要全面布局、内外协同、精准发力。
  朱慧卿作(新华社发)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高度全球化的产业链显得脆弱不堪,但这场疫情对于全球产业链布局的实际影响目前尚无定论。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原因在于在中国生产的综合成本低。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报道称,中国主要通过减税、发行特别债券、对中小企业金融扶持、新的基础设施投资等形式释放资金、稳定经济。目前多项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的供应链和生产链正在重新整合。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全球产业链平衡。信息阻断、物流迟滞,又让原来不同地域协同生产的优势瞬间转变为劣势。过大的物理距离把产业链分割得支离破碎,进而给全球多个行业带来灾难性的衰退。这让人们意识到,在一些极端情况下,全球性大范围的产业链分布是不安全、不科学的。

  那么,如何既能实现产业链全球化分工,又能避免各种不可控因素带来的产业链风险呢?比较合理的方案就是,让这种产业分工能够在一定地域内聚集成垂直整合的产业链集群。

  这种区域性产业链集群是在一定地域内的全球化分工,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全球产业链的抗风险能力。区域性产业链集群依然要让产业链上最优秀的企业分别来生产相关零部件、半成品和集成总装等,所获得的产品收益仍然由各参与国的企业分享。每个集群内的企业虽然在一定范围的固定区域生产,但是利益却是全球共享的。

  疫情蔓延除了让世界各国审视自身产业链风险外,也会造成一些疫情严重地区的产业链向疫情已经得到控制的地区转移。这为相关区域的产业链结构调整提供了机遇。

  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生产能力最稳定的地区和现阶段全球制造业的避风港,因此也必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此外,中国市场的整体竞争力,是跨国企业投资中国的强大拉力。因此,我们应抓住既有优势,并继续优化产业链结构,提高附加值,且不断地提质增效。在后疫情时代,中国应筹划建设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区域性产业链集群,加速推动中国由制造业大国发展为制造业强国。

  同时,中国还应更加注重产业链金融服务的创新。疫情发生以来,很多中小企业面临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就是资金链紧张。因此,做好产业链金融服务的传导创新,对个体企业、区域经济、金融稳定具有决定性作用。

  建议在合适的重点地区及早筹划建设后疫情时代的区域性产业链集群,形成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的新产业生态,带动全球产业链的大循环,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复苏。

  产业链金融的创新,还应体现在积极修复和维护利于发展的供应链与产业生态,以在今后一段时期共同应对疫情冲击带来的挑战。应系统盘点本次疫情对供应链、产业链的冲击,并围绕受冲击环节或场景,纵深发展产业链金融,为现有问题提供合理有效的金融解决方案,修复断裂资金链、创新补充资金链,达到积极修复维护利于发展的产业链生态。

  我们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坚持对外开放和全球化的理念,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同周边市场和全球市场共同完成全球化布局。后疫情时代,国际形势与经济环境将依然复杂且充满不确定性。但凭借既有市场规模与产业链水平,以及高附加值化的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中国依然会是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国家之一。

  (贾艺宁整理)

(责编:邢郑、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