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区又要招工了!(我们这样抓“六保”①)

龚仕建  陈延安
2020年04月28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4月26日,陕西省岚皋县城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工厂,城关镇干部田定凤(左一)就毛绒玩具厂转型为手套厂一事向有意向就业的居民丁长艳(右一)等人做讲解。
  陈延安摄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继续促“六稳”的同时,努力抓好“六保”,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是当前有效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更是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我们这样抓‘六保’”专栏,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小故事,聚焦各地各部门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新风貌、新经验、新成果。期待读者朋友们关注支持,也欢迎大家踊跃提供报道线索。

  

  “田委员,听说小区工厂又要招工了?”

  “没错!我和王总正要召集大伙儿讲讲呢!”

  4月26日,地处秦巴山区深处的陕西省岚皋县城北易地扶贫搬迁小区花香树茂。

  小区36岁搬迁户丁长艳,听说小区工厂要招工,马上赶去瞧。

  工厂位于某栋居民楼一楼。门口场坝里,站满了小区居民。本地能人、52岁的王宗学“王总”也早来了,跟大伙热情打招呼。

  工厂不大,一两百个平米,摆了几十台缝纫机。疫情发生之前,这里是一家毛绒玩具公司分厂,一度解决了小区不少妇女就业,效益不错。疫情暴发后,公司生产收紧,分厂停业。

  “为了解决大家就业问题,我请来了咱县做手套的王宗学大哥。今天请他来,就是帮厂子转型,重新开起来。”城关镇党委组织委员田定凤说。

  说话间,厂里挤满了人。王宗学讲了有关要求。

  一听实习期最低60元一天,大家都很高兴。不过,几个妇女嘀嘀咕咕,有话要说。一是时间问题。她们每天接送孩子,现在错峰上下学,和厂子时间有出入。二是挣钱问题。假如两周没学会,干活太慢,计件挣不上钱咋办?

  头个问题普遍存在。大伙当场商量:接送孩子的,根据各家情况,早上可以提前半小时。

  挣钱问题最关键。田定凤和王宗学进行了协商。老王很爽快,当即表态:绝对不让工人吃亏。实习期能放宽,只要认真学、好好干,每月2000元问题不大。

  紧接着,王总又说了交通补助、全勤奖、优秀员工等评选办法。大家扳着指头一算:收入还真不低哩!于是,争先恐后报名。

  “咱县44家新社区工厂,都复工复产了。”田定凤说,“五一之前,咱的手套厂也得转起来。”

  “没问题!”王总一口答应。

(责编:邢郑、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