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维度解析外资的真实态度

李楠桦 王仁宏
2020年04月30日16:02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4月下旬,在中国北京、惠州、美国达拉斯,随着一场三地5G视频连线“云开工”仪式,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正式动工。

疫情之下,全球经济遭遇冲击,逆全球化思潮有所抬头,“外资撤离中国”“制造业外迁”“产业链转移”等论调更是此消彼长。

外资对中国的真实态度究竟如何?

结合近期经济数据及专家分析,不妨从以下三个维度辩证解析。

看现状

中国使用外资呈现回暖态势

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2161.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0.8%。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告诉人民网记者,总体来看,一季度我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虽然有一定影响,但相对稳定,特别是国际收支总体保持平衡,外汇市场波澜不惊,外汇储备保持相对稳定。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这个数据纵向比不算高,也符合当前国际经济的形势和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与世界主要经济体做横向比也并不差。

事实上,中国一直是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吸引外资达1400亿美元,继续保持全球第二。

在白明看来,吸引外资,不能光看绝对数值的起伏,更应关注到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外资结构同样在优化。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5.5%,占服务业比重达29.9%,其中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同比各增28.5%、62.4%和95%。

白明认为,未来中国在高新技术领域投入会非常大,外资也更希望在这些高端领域与中国合作。与此同时,像成长空间大、应用场景多的“新基建”也是未来发展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商务部数据显示,3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17.8亿元人民币,降幅较2月当月收窄11.5个百分点。数据充分说明中国使用外资处于回暖态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23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展现出的巨大韧性,特别是中国市场消费潜力的逐步释放,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严峻的背景下,有效提振了外商对中国投资的信心和预期。

看预期

我国资本市场获国际投资者青睐

疫情冲击下,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相比之下,中国资本市场表现则较为稳定。在风险经过初步消化后,我国资本市场正得到国际投资者青睐,投资价值凸显。

从股票市场看,据choice数据显示,A股北向资金近一个月内净买入超547亿元,扭转此前净流出趋势;3月20日,富时罗素提升A股纳入因子,再次纳入2.5%。同时,富时罗素表示A股将于6月份再次纳入7.5%至25%。

从债券市场看,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间债券市场新增境外法人机构26家,境外机构净增持量为597亿元人民币。截至3月末,共有822家境外法人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持债规模2.26万亿元人民币。

从期货市场看,据上海期货交易所数据,截至3月25日,中国第一个国际化期货品种——上海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6568.31万手(单边)、累计成交金额29.88万亿元,成为规模仅次于纽约WTI和伦敦Brent原油期货的第三大原油期货。

“外资的净流入主要原因在于中外债券市场利差较大及我国股票市场的估值仍然较低,投资价值显现。”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当前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已经逐步得到消化。从风险定价后价格表现看,中国金融资产的投资风险亦相对较小。

看信心

疫情不改外资在中国投资步伐

“对于外资企业来讲,当前最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持续稳定的运营环境。”鲁政委指出,当前国内外正处于不同的疫情防控阶段,国内疫情防控“转攻为守”,生产生活的逐步恢复成为坚定外商在华投资的根本因素。

中国是全球产业链的重要一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持续发力,在保持疫情防控成效的前提下,坚定以开放促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3月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项针对外资企业复工难题、畅通投资渠道的政策不断出台,增强外资企业长期投资中国的信心。

疫情发生以来,中央政治局在多次会议中提出,要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努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3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稳外资11条”,聚焦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加大推进重大外资项目的力度、落实负面清单等五方面做好服务;3月10日,上海市政府公布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打造吸引外资新高地的24条举措,涉及扩大开放、外资促进、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和强化外资保护四方面;3月19日,商务部就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公开征求意见,并于4月1日印发有关通知,从全力支持外企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等5方面提出24条实招。

前段时间,美国和日本几乎同时宣布,将鼓励在外投资建厂的企业撤出中国,回流本国,一时间“外资撤离论”蔓延。那么实际情况如何?高峰在16日的发布会上回应称,总体看,尽管疫情对在华外资企业造成一定影响,但中国没有也不会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情况。

信心比黄金重要,白明表示,外资在中国市场一直是有进有出,处于动态平衡中。

事实上,随着一项项稳外资政策落到实处、渐显成效,疫情的冲击未改外资企业对中国投资的信心,反而加快了在华投资布局。

4月22日,总投资100亿美元的国家重大外资项目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在广东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开工,成为美国企业在华独资建设的首个重大石化项目;

4月20日,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宣告新兴市场中国总部正式落户武汉“中国光谷”,并注册成立独立法人实体公司,这是2020年第一家在武汉成立公司的世界500强企业;

4月1日,总投资200亿元的国家重大外资项目华晨宝马铁西新工厂在辽宁沈阳正式动工。新工厂建成后,中国将成为宝马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同时也是除德国总部外最大的研发基地;

3月13日,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落地江苏昆山,这也意味着总投资1.29亿美元的星巴克全球绿色环保咖啡烘焙工厂即将在中国落地生根。

华南美国商会报告显示,75%的受访企业表示,不会改变在华再投资计划……

此一“疫”充分显示,中国政府有能力应对大范围的公共性事件,确保社会环境稳定。未来,随着中国市场消费潜力的逐步释放,将会吸引更多外商来华投资,共享发展机遇。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