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践行市场自律公约 推动行业发展行稳致远

彭向东
2020年05月01日12:0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银行间债券市场快速发展,2019年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总量达6.5万亿元,2020年前四个月发行总量达3.3万亿元,同比增长37.5%,参与承销的商业银行及券商已达68家。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在发行规模、产品类型、基础设施建设、市场成员构成等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已经成为直接融资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的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近期,市场上出现了部分承销机构为抢占市场份额,过度价格竞争、降低服务水准的情况,造成了不良影响。为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维护市场良性秩序,树立健康的行业文化,交易商协会统筹市场成员共同意愿,组织成立了我行参与的公约起草组,共同起草了《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自律公约》。

自律公约是对行业规范的重要组成,有利于维护市场秩序,遏制扭曲利率和过度竞争,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生态环境。自律公约对承揽承做提出七项规范性要求,包括:不以低于成本的承销费率报价、不承诺发行利率、不承诺注册时间及额度等不确定事项、不以利益输送争取市场份额、不得虚假宣传、不得影射诋毁其他承销机构、以及其他违反公平竞争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等;对簿记发行提出五项规范性要求,包括:不就发行利率(价格)事先承诺、不针对本次发行向投资者提供财务资助、不得未经信息披露调整发行要素、不得有意区别对待不同机构、以及其他违反公平竞争不当利益输送和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等。此外,还明确提出缔约机构主动相互监督,主动报告不当行为。对违反机构将采取相关自律措施。自律公约制定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杜绝恶性竞争、利益输送等行为,更是对推动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促进市场健康、有序、长远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示范作用。

农业银行作为首批获得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资格的金融机构,自业务开办以来一直恪守各项相关自律规则,积极参与市场的创新改革,致力于推动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健康稳健发展。作为此次《自律公约》的起草者和践行者,农业银行将坚决维护良好市场环境、促进市场良性发展,一是严格自律,坚决杜绝《自律公约》中的恶性竞争行为,促进市场公平竞争,营造良好行业生态,发挥好带头作用,体现大行责任担当;二是规范管理,不断完善内控机制和风险防控,强化系统内分支机构行为管理,切实提升业务水平,严格做好尽职调查和后续管理等各项工作;三是稳健发展,我们将继续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加强重点区域和重大项目支持力度,切实服务好实体经济直接融资,促进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作者系中国农业银行投资银行部总裁)

 

(责编:邢郑、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