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种子”萌芽耀江城——中国建筑科技馆幕墙工程正式落成

2020年05月09日15:36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种子”萌芽耀江城——中国建筑科技馆幕墙工程正式落成

近日,位于武汉光谷的中国建筑科技馆幕墙工程正式落成。俯瞰整个光谷,坐落于中国光谷的中国建筑科技馆犹如一颗发芽的种子。这座总建筑面积为69119平方米,幕墙面积近3万平方米,建筑主楼最高点为58.128米的建筑科技馆,将成为我国中部地区又一座新型地标建筑并成为建筑工艺技术的展示中心。

历时13个月,200多名工人日夜兼程,从2019年3月正式进场,到2020年4月正式完工,在中建装饰集团所属中建深圳装饰幕墙分公司用匠心为“追光逐芯”的光谷标志性建筑披上一层华彩外衣。

小个头有大挑战

“7000平方米的种子部分幕墙面积,如果单从面积上讲,它在幕墙行业真的算很小的工程。”提起刚刚落成的中国建筑科技馆,项目执行经理陈欣友觉得当初有点小瞧它。接下来,为了这个萌芽的“种子”穿上华丽外衣,项目设计和施工团队可是费了不少劲。

为完美呈现视觉效果,项目花费数百万元硬是在工厂打造了一个六分之一比例大小的微缩版“种子”。“它验证了我们确确实实可以做出来,虽然它仍有不少的不完美”。项目执行经理陈欣友说,正是这个“小种子”,不仅增添了项目团队的信心,也给业主及设计师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招标方案中内层防水保温层采用的是异常复杂的铝镁锰直立锁边造型,这种方案将埋下很多隐患。”中建深装中国建筑科技馆项目幕墙工程主设计师余心愿说。第一个就是外层不锈钢通过卡件作用于直立锁边肋上的受力方式,并不牢靠,容易产生安全隐患。此外,直立锁边长时间受外力和在温差效应作用下,若出现破损后,检查漏点及维修将会极其困难。

要面子更重里子

面对招标方案中内层防水保温层的缺陷,项目团队多次邀请专家和技术团队开技术方案讨论会。“如果用柔性材料替代铝镁锰直立锁边板这种硬性材料,这些问题将迎刃而解。”余心愿说,为此项目施工、设计、技术团队决定摒弃原方案,立志再造一个新系统,通过试验、推选、论证,最终确认了TPO加铬化板的刚柔结合的防水保温系统。这种柔性TPO材料不仅可以很好的处理转接件穿过内层TPO材料与外层不锈钢板相接的受力问题,还可以解决转接件穿过内层TPO材料的漏水隐患。

全异形不锈钢曲面造型的幕墙建筑,在发现有漏水或者不保温的情况,如何快速查找漏点并做维修处理是后期维保的一个关键。为此,项目团队突破原招标方案,大胆的在内层TPO和不锈钢板之间设置了一个“检修通道”,这个通道不紧解决了项目施工措施搭建工作,也为后期幕墙工程检修工作提供了完美通道。在外部,为方便“蜘蛛人”清洗外墙、提高安全性,项目团队还设置了一个“固定销座”,蜘蛛人将安全绳与固定销相连后进行清洗作业,大大提升了“蜘蛛人”的安全性。

像拼积木一样穿外衣

50米高空,近3000块不锈钢,一块块安装不仅安全隐患大,施工效率也必将大打折扣。“如果是一块一块安装这些异型不锈钢板,工期起码在五至六个月,而采用装配式来安装工期仅用了三个月时间”,项目执行经理陈欣友对于这种装配式方案极力推广。不锈钢板面板首先在工厂内组装,定位也在地面,大大减少了人员在高空中定位的次数,定位次数也从原来的12000多次,减少到了2000多次。而安装精度也是大大提升,近3000个不锈钢板块安装精度,大部分都是在地面控制组装,空中仅需定位安装500个单元板。

“我们反复调整,有时候为了一个装配式方案反复修改十几次。”正是经过这种不断技术改进与探索,最终为实现安装打下了基础。不论从设计、生产还是施工方面考量,所有的构件及板块,均需要通过三维软件实际建模、放样、提取数据、制图来一步步实现。设计团队首先利用BIM技术进行一键建模,然后再深化设计,精确标注每个数据后,再编程导出,最终将数据传给高度智能化的加工厂。为了检验BIM中的数据与是否现实施工发生碰撞,16个全站仪、一个3D扫描仪介入后,产生的数据再导入BIM模型中,确保安装严丝合缝。

种下一粒“种子”,静待生命绽放。英雄的武汉人民经过76个日夜的奋战与坚持,重回最美人间四月天,而建筑人正手捧着萌芽的“种子”献给这座希望之城、英雄之城。

(责编:邢郑、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