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深化产教融合 校企共享高层次人才

2021年04月26日14: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必由之路。近日,由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推荐并共同申报的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江苏省省第二批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纳入江苏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库。未来,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与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将继续在高层次人才互聘互享、技术培训基地等方面深入地开展合作,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多次提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职业高校的聚集地,苏州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全市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不断完善顶层设计。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机电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蔡安成表示,高职院校办学必须要与智慧企业深度合作。当前,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正全面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每个专业对接一个行业内有影响力的标杆企业。

此前,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与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永鼎孟加拉学院共建合作协议》。校企双方运用先进的办学模式与方法,推进合作向更深层次延伸,在智能制造领域、实训室建设、教学资源开发、科研平台建设、企业员工培训、行业认证体系、拓展国际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开展合作,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走出去”企业的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提出,我国5年内要试点布局建设50个左右产教融合型城市,打造形成一批区域特色鲜明的产教融合型行业,在全国建设培育1万家以上的产教融合型企业。当前,随着产教融合的不断深化,校企合作的有力推进,将有助于解决企业的人才和科技瓶颈,为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蔡安成表示,目前,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与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不断深入,双方共招共聘共用高层次人才,招聘的博士人才到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实践锻炼学习专业技能,在企业开展技术升级、产品研发、技术成果转化等工作,利用自身科研能力为企业做贡献,实现企业实践反哺学校课堂教学。

同时,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聘用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技能大师、高级工程师作为外聘教师承担部分教学任务,受聘的高级管理人员并成功申报江苏省第八批产业教授,实现企业长期共同享用高层次人才。

“未来,双方将继续深入探索新型、深度融合模式,充分发挥学校和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各自优势,以国际化办学“十四五”规划目标,重点深入推进共建孟加拉海外学院,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构建校企合作新模式,共同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蔡安成说。

(责编:孙红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