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破解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

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 让“小企业”牵手“大伙伴”

吕骞 李楠桦
2020年05月13日17:24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贡献了近50%的税收、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和80%的就业,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受此次疫情冲击最大、亟需政策和资金扶持的群体。

“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支持下,一定能够渡过难关,迎来更好发展。

税收租金减免、金融信贷支持……一系列政策组合拳驰援企业渡难关,看长远,数字化转型方能更高质量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仅有25%的企业开展了数字化转型,特别是广大中小微企业,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困难和挑战。

面对数字化转型门槛高、费用贵、周期长的普遍困惑,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今日启动“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提供的普惠服务和资源,让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路上有了大伙伴。

开放普惠,以平台赋能转型

“本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部分中小企业乱了阵脚,而这部分企业多为传统的非信息化企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向记者表示,他们或受制于单一的线下运营场景,或缺乏有效的数字化管理模式,被疫情隔离在孤岛之上。

在盘和林看来,用数字化技术赋能企业经营,打造“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的创新模式,是中小企业突围的一条新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在“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云启动会上表示,加快研究开发数字化转型共性解决方案,鼓励平台企业提供从信息对接、开放资源、能力扶持、软硬件支持、供应链支撑等全链条服务,依托现有基础推进技术改造,降低转型门槛,增强转型动力。

以开放普惠为宗旨,互联网企业正在行动。人民网“开券”平台、阿里巴巴“春雷计划2020”、腾讯“数字方舟计划”、华为“云泽计划2020”……从信息对接、开放资源、能力扶持,到软硬件支持、供应链支撑,中小企业转型门槛降低了,转型动力更强了。

“越是危机时刻,我们和中小企业的连接就越紧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将沉淀20年来的商业力量和技术力量,发力农业、工业、商贸、金融、教育、健康、文娱等11个领域,全力服务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创新。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也表示,“在工业领域,我们大幅降低企业上云成本,同时免费开放多种在线办公工具,为企业数字化提速。在商业领域,我们为商家提供C2B的引流、拓客服务与数字化工具箱,帮助企业度过寒冬。”通过提供普惠的产品与服务,企业数字化升级的门槛大大降低,也让各行业感受到数字化升级所带来的价值。

“用无限量的资源、无限量的热情,支持地方政府和企业发放消费券、旅游券、优惠券,激活消费,拉动经济,转型发展。”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在云启动会上表示,人民网将全力做好政府、企业、民众对接、沟通的桥梁和纽带,通过打造全国消费券聚合分发“开券”平台,助力中小微企业激发生产活力。

共建生态,以示范引领转型

“人类社会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新技术将推动人类生产生活、工作学习、商业娱乐模式发生深刻的变革。”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吴曼青看来,帮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共建协同创新生态,共享信息化带来的进步与成果,是央企的社会责任。

“设立三百亿元研发投资基金,发展三千家合作伙伴,扶持10万家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撑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中国电科以铺路石、守护者、同心圆三大行动计划积极响应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

“发布转型指引,加强评估服务,打造典型的‘上云用数赋智’场景,构建从企业数字化到产业链数字化的典型范例。”林念修表示,调动企业上网用网、上云架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通转型链条,提升转型能力。

苏宁即是数字化转型的实践者和受益者之一,“我们愿将我们的资源、能力和经验,与社会分享,向业界赋能,助力中小商业和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有生态就有安全风险,数字化转型会不会导致敏感商业数据泄露,是中小企业“不敢转”的一大疑虑。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坦承,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当中,原来信息化系统的相互隔离被打破了,传统安全防护的手段难以应对更加开放多元的应用场景,一旦发生网络攻击,将给企业带来非常巨大的损失。

他认为,安全须摆在数字化转型的首要位置上。奇安信的“安全数据港计划”今年将提供200个免费账号,“安全移动办公计划”今年我们将提供3000个免费账号,“希望这些举措能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更好的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协作共赢,以龙头带动转型

“支持建设数字供应链,打造基于网络空间的‘虚拟产业园’和‘虚拟产业集群’。”林念修表示,鼓励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推进市场订单、研发设计、生产能力、营销渠道的数字化共享,汇聚转型合力,提高转型效益。

商务部、工信部、农业部等8部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推进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对此,商务部研究院供应链所所长林梦表示,大力推动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是基于后疫情时期现代供应链发展趋势的准确判断,具有较强的实践引领作用。

林梦还表示,愿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基础研究、政策引导和模式创新等方面的智力支撑,数字化转型伙伴有国家高端智库为伴。

听说数字化转型费用高,想转型但“不能转”?工行推出了多款小微企业专属线上信用贷款和上云融资产品,以低利率的普惠贷款,实现向20余万中小微企业的精准滴灌。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此次活动的推出,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国家对中小微企业的高度关注和支持。”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表示,近年来,金融行业持续加强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其中一员,工行高度重视普惠金融业务发展,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实现对于中小微企业的精准扶持。

据介绍,工行还依托数字供应链融资产品体系,为超过3000家龙头企业,提供多元化融资服务,并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数字信用凭证,将核心企业信用延伸到产业链末端的中小微企业。

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一季度末,银保监会普惠口径贷款累放利率4.25%,比银行业平均利率水平低190个基点,提供了有情怀、有温度的融资服务。

 

相关阅读:

专题:助力数字转型 共建智慧中国

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启动“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部门联合发起“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

“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发布

“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第一批倡议方名单公布

人民网推出“开券”消费券聚合分发平台

(责编:吕骞、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