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服务创新 信赖共赢

闫峻
2020年05月14日22:0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今年5月15日是第二个“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也是新《证券法》实施的第76天。新《证券法》设专章规定了投资者保护制度,对适当性管理、征集股东权利、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普通投资者与证券公司纠纷的强制调解、代表人诉讼机制等作出了一系列的制度安排,为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在新《证券法》中,“投资者”一词出现84次,远高于修订前的28次,体现了对投资者保护的高度重视。

资本市场制度变革和创新的历史,正是投资者保护理念和机制不断深化的发展史,作为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和A+H股上市公司,光大证券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诚信经营,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以“服务创新”努力践行投资者保护,以“信赖共赢”积极培育成熟理性的投资文化。

一是加强机制建设,切实履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适当性管理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第一步,从全面落实“了解你的客户”原则,加强客户分类和动态评估,到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公司牢固树立“卖者尽责”理念,以组织体系、制度、人员、技术系统保障适当性管理工作落在每一项业务实处。

二是尊重投资者诉求,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投资者是维系资本市场运行的基石,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公司始终坚持市场开发与权益保护并重,业务拓展与风险揭示同行,面向投资者传导理性投资理念,揭示投资风险,不断引导投资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真正关切投资者合法合理诉求,围绕投资者权利行使、诉求处理及纠纷解决等,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支持,关心、关爱、关注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三是围绕新《证券法》,提高投资者教育工作力度。今年,是新《证券法》的重要宣传年,公司全力开展多层级新《证券法》普法宣传,原创“抗疫普法”系列专题,面向投资者,解读市场化法治化的投资者保护理念;阐释以保护投资者知情权、参与权、收益权、求偿权等基本权利为核心的立法宗旨和规定。同时,公司积极延展投教服务。依托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金阳光APP等平台,创新投教形式,丰富投教手段,拓展投教载体,普及证券基础知识、法律法规、适当性要求、业务规则、投资风险;结合资本市场改革重点,传递科创板、新三板、创业板制度安排,以科技智能手段创新精准投教,多角度、多层级提升投资者教育影响力。

四是深度融合金融与科技,推动投资者财富管理升级。公司对零售客户、机构客户以及产业客户实施专属服务提升战略,重点利用金融科技打造高效、集约、智能的“智慧支撑体系”,赋能客户、赋能展业、赋能运营、赋能管控,推动实现科技引领业务,竭力为投资者提供优质、值得信赖的金融服务。一方面不断完善客户分层,做精做实服务体系,提升销售服务和管理支持功能,增强系统稳定性;另一方面,不断优化金融产品体系,由总部四大核心产品部门与光证资管、光大期货、光大保德信、光大新鸿基等子公司构建多元化产品矩阵,提供“一站式金融超市”服务,满足客户财富管理需求。

光大证券作为光大集团的核心金融服务平台,服务好国家战略和人民利益,保护好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我们的神圣使命。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决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为全面构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新格局,为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积极行动,开拓奋进!

(作者为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